茅台打开一扇通往非洲大陆的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14:53:00
分享

茅台打开一扇通往非洲大陆的窗

茅台集团领导陪同开普敦副市长伊安·尼尔森参观文化茅台展

 

茅台集团“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于1117日在南非开普敦成功举办,引发“茅台热”。此举标志着茅台集团全面加速全球布局,推进海外市场稳健发展。

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表示:“这是茅台首次走进南非。我们选择南非名城开普敦作为茅台打入非洲市场的突破口,因为这座城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战略地位。”

这是茅台第一次大规模进军南非市场,在此之前南非只有少量茅台经销商。

茅台打开一扇通往非洲大陆的窗

调酒师在推介会上调制茅台鸡尾酒

 

李保芳说:“开普敦是我们系列品牌文化推广活动的第一站。既是看重南非作为金砖国家的良好合作基础,更是瞄准了酒文化厚重的非洲所具有的巨大市场空间。”

6000多年前,中国发明了谷物酒,非洲发明了啤酒,古巴比伦则发明了葡萄酒,成为世界三大酒文化发源地。

李保芳说:“这说明虽然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言不同,但我们的心灵可以相通。即便是缺乏直接联系的远古时代,也可以如星光遥相辉映。而今,世界越来越近,中国和南非更是肩并肩的友好合作伙伴,作为两个生机勃勃的重要经济体,有力推动着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茅台迈开全球化步伐,刮起一阵“茅台之风”,呈现出日益强劲的扩张之势。

回忆起茅台屡屡出现在各种外交场合的情景,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事康勇表示,茅台不仅仅是酒,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

数据显示,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量,已经占到茅台全球总销量的26.53%。其中非洲市场份额仅占国外市场1%左右,市场前途无量,大有可为。

“茅台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将茅台酒引进南非开普敦,然后再从这里打开非洲市场,这是明智之举。”康勇在致辞中说到。

茅台打开一扇通往非洲大陆的窗

西开普敦文化体育部部长安如·马来授予茅台集团金钥匙

 

这次推广活动受到当地官员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南非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总裁马琳·乐茹(Marlene le Roux)说:“茅台进入南非将让南非人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需要了解与茅台息息相关的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生活的方式。”

开普敦市市长议员代表苏泽·利特(Suzette Little)表示:“茅台集团抱着文化交流的目的来到开普敦,也同样期待今晚成为两国跨越文化边界,共享文化差异的机会。”

推介会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赵书跃正式发布《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倡议书》,成为当晚活动备受关注的焦点。

茅台‘一带一路’行工作团队也将拜访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

(原文见中国日报112212版)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