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全球布局 茅台品牌文化推介首选南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11:27:38
分享

 

加速全球布局 茅台品牌文化推介首选南非

中国日报非洲版111722版整版截图

 

1117日,由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率队的工作团队将抵达南非名城开普敦,开启2017文化茅台“一带一路”品牌推介系列活动。

今年47日,茅台首超帝亚吉欧,以4949亿元市值成为全球烈酒第一品牌。1027日,重阳酒祭的前一天,茅台市值突破8000亿元大关。

“市值第一”显然并不满足茅台对未来的全部期许。当前,承受着供需压力以及重振中国民族品牌重任的茅台,依旧执着地重返国际市场。

茅台的全球化步伐正是中国融入现代世界的缩影。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茅台一举夺魁,开创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之先河。如今,茅台也成为全球化运动的引领者。

2017茅台“一带一路”行系列品牌文化推介会的首站,选择南非名城开普敦,距离好望角仅52公里。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好望角自然是重要枢纽。在茅台人的战略眼光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然成为茅台拓展海外非华人市场的要冲。

时光回溯6000年,中国人发明了谷物酒,古巴比伦酿造出人工葡萄酒,非洲人则发明了啤酒。茅台将2017“一带一路”行系列品牌文化推介会的首站投注于此,既是看重南非作为金砖国家的良好合作基础,更是瞄准酒文化厚重的非洲所具有的巨大市场空间。

一百年前,茅台只不过数间手工作坊,而今成为8000多亿市值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2012年英国举办“中国之夜”,到2015年在香港、莫斯科、米兰、旧金山连办4场百年金奖庆典,再到2016年旧金山“贵州茅台日”周年庆典、中国茅台“一带一路”行德国汉堡推介会,茅台连连出击,海外布局已初显峥嵘。

数字枯燥,却最有力。2013年,茅台海外收入11亿元人民币,2016年则突破了20亿元,仅2017110月,茅台集团出口创汇18.7亿元。如今,26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量,已经占到茅台全球总销量的26.53%

茅台给自己定下的2020年目标之一,是海外收入占比10%以上。为达到这一目标,2017年茅台携手京东改变营销模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加速混改构建大物流;开工建设6600吨茅台项目提升茅台酒基酒产能。

116日举行的2017年度茅台海外经销商大会,透露出茅台海外策略的重大转变:从量的变化全面转为质的变化;从单纯出口变为进出口双边平衡。

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管理模式变革、强化供应链技术优势等举措,茅台正快速提升自己的能量,而海外市场不仅意味着跨国销售格局的实现,更为茅台提供了高端制造、大数据、贸易网络、电商渠道等方面的全球合作机会。

今年7月的G20 德中合作论坛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用“封闭的世界不能带来进步”来概括茅台的态度,赢得现场一片掌声。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茅台实现营收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净利润达199.8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87.3亿元。

“作为香飘世界的中国名片,茅台今天走向世界的步伐正在加快。中国企业过去长达几千年停滞不前的痛苦经历告诉我们,自我封闭只会停步不前,而不是更好的成长。‘一带一路’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是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茅台将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再次扬帆起航,谱写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的新篇章。”袁仁国说。

中国人把酒看作是文化的一部分,酒可以促进人们交流思想和分享感情。南非国父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先生对中国怀有深厚情感,每次访华,茅台酒都是迎候他的忠实老友,茅台和南非的合作则更像是老友久别之后的重逢。

正如李保芳指出:“憧憬自然、敬畏自然成就了悠远厚重的非洲文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孕育了神秘独特的国酒茅台。茅台走向非洲将促进中非两国文化经济交流,希望非洲人民能透过茅台酒的醇香,感受中国之力量、绽放友谊之华彩。”

“过去几年,茅台陆续在海外市场设点,增大产品出口的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增加投资、增加进口采购、增加当地的就业与税收,茅台希望为南非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李保芳说。

茅台镇地处贵州省遵义仁怀市,坐落于赤水河河畔。那里特殊的气候,加上千年酿造环境,成为茅台酒浑然天成的酿造者。离开茅台镇,茅台酒便无法生产。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茅台还坚守着世界上最复杂、最古老的工艺:从投料到出厂,要经过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的锤炼,每一瓶茅台酒,都至少经过5年时光,以及调酒师的精心调制和品酒师的苛刻筛选。

对茅台人而言,技艺传承、企业文化的灌注,是直接的教育;企业外部,茅台设立的大型文化博物馆、高等学府等等文化基础设施,则形成了层次丰富的社会教育体系。区域文明的大幅提升,为茅台提供了良好的人力资源和文化氛围,成为茅台工匠精神的坚实保障,更是茅台核心竞争力的能量池。

茅台也十分重视公益投入,此次南非之行茅台将在莫桑比克马普托举行援建当地卡腾贝小学奠基仪式。

“香遇南非”,茅台将再现穿越千百年的中国故事;拥抱茅台,南非即将将零距离地品味中国,并解读出一个古老的中国酿酒企业渐次打印出她的“全球化护照”。

(原文见中国日报非洲版111722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7-11/17/content_34643352.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