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以水为“媒” 着力做好“水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09:07:15
分享

近年来,石阡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有利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水资源开发利用放在战略全局的高度谋篇布局,以水为“媒”,做大做强水产业,做活“水文章”,实现了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

为做强扮靓“温泉之城”这张名片,石阡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加大了对温泉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力度。目前,已累计投资5.2亿元,完成了一期老温泉区改扩建,二期四星级温泉度假酒店、三期温泉健康养生城建设,现已建设成集酒店、康体、休闲、洗浴、娱乐为一体的温泉体验中心,可同时容纳6000人洗浴,日接待量可达到20000人次以上,目前正邀请国际专家规划开发四期工程,计划建设温泉乐园、风情汤街、温泉疗养、民俗部落、乐养度假区,打造融合温泉欢乐康养、山地田园体验、地域民族风情、温泉水上游乐于一体的高品质度假区,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康养旅游基地。

同时,石阡县还致力于打造高尚的洗浴体验,招商引资打造佛顶山温泉小镇,建设规模2121亩,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打造成以温泉疗养、温泉保养、温泉修养的温泉“三养”为核心,集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运动康体、养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级温泉小镇。据了解温泉小镇共分三期建设,计划5年内完成投资约15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为3.2亿元。

“我们项目二期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目前完成了酒店及公寓区的基础部分,现在已经正式进入了主体施工,预计在年底完成该部份工作的装饰,室内室外的装饰装修工程,我们马上要启动温泉乐园及温泉体验街的施工,整个项目预计在18年的5月1号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贵州交建梵净山温泉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鹏介绍道。

据了解,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持续为当地群众提供临时、短期、长期等形式多种类就业岗位,仅2015年举办铜仁市旅发大会期间聘用当地群众达近2000余人。据初步预计,该项目建成后会为当地群众提供不少于600个服务就业岗位,直接带动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此外,项目建成后会间接带动当地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增加群众的致富收入渠道,提高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同时,矿泉水也是石阡优势资源之一,为加大对低温温泉矿泉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成功招商引资贵州高原清泉有限公司入驻石阡县花桥镇坡背村投资1.8亿元修建年产30万吨高原清泉矿泉水厂,规划用地总面积35359.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分五个部份建设,主体工程、出水点及管道 、游客接待中心、茶体验馆、进场公路建设。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12月建成投产。

“我们现在采取的是立体式交叉作业施工,为加快进度,每天有200多人进行施工,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交付使用。”据贵州高原清泉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兰阳国说。

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对石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群众脱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把石阡的好水、推向高端市场、国际市场,石阡优质的矿泉水也将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