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09:07:15
分享

梵天净土,桃源铜仁。

梵净山东向,山泉汇成锦江,通江达海;西麓,滚滚乌江,拂腰而过。铜仁境内共有河流229条,年可开发利用淡水资源总量达132.21亿立方米,山泉等浅层地下水资源量达31亿立方米。铜仁的水资源丰富且鲜活,潺潺流水是美景,也是财富。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铜仁拥有的水资源总量达6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和耕地亩均占有水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5倍和2.71倍。除了丰富的地表水,铜仁还有31亿立方米的地下水资源,8.5亿立方米的地热水资源,几乎县县有温泉,开发利用潜力非常大。

做强水产业 做响水品牌

石阡县花桥镇高原清泉矿泉水项目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就是在这里,将建成一个年产30万吨矿泉水,包括全省水产业发展论坛会址、矿泉水生产厂房、全自动瓶装水生产线、桶装水生产线以及集茶、水、景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体验区。

据悉,该项目是由贵州产投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北极熊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项目占地约117亩,总投资1.8亿元,从国外引进自动化程度极高的48000 瓶/时矿泉水生产线。

“选择铜仁,主要是看中了这里优质的水资源。”高原清泉矿泉水项目经理兰阳国说。

在距离高原清泉矿泉水项目基地20多公里以外的中坝镇,一座以温泉为主题的佛顶山温泉小镇正拔地而起。据了解,总投资14.49亿元万元的石佛顶山温泉小镇项目重点围绕特色主题温泉及温泉酒店群建设,规划占地2121亩,本次规划建设范围627.8亩,总建筑面积达24.2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完成。

“即将完工的温泉小镇一期工程具备了独栋温泉小汤屋、中汤屋和大汤屋,将满足于不同人次的消费需求,一期建成后同时段接待量将达到300人,预计单日接待量将达到2000人次。在接下来的二期、三期工程将会陆续投入水上乐园、温泉养生、养老服务等项目。”据贵州交建梵净山温泉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运部部长杨博介绍,“温泉小镇以石阡温泉资源为基础,以丰富而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为支撑,集观光旅游、度假养生、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届时将成为石阡的又一温泉旅游目的地。”

“终于又找到这个味道了,就是这种纯天然的口感,梵净山茶沁人心脾,醇香!”来自上海的张浩然一边品着梵净山翠峰茶,一边忆起前年去梵净山的旅行情结。

2015年,张浩然第一次来到梵净山,感受完美景返程时买了一斤梵净山翠峰茶,回沪让家人朋友品尝,喝完后在上海各大超市续买,却很难找回记忆中的味道。

“好茶还需好水泡,梵山净水·泡茶好水’体现的既是铜仁对自身优质天然饮用水资源的自信,也是对铜仁水资源的中肯评价。”对茶颇有研究的张浩然告诉记者。

依托优势,铜仁正大力全面打响“梵净山水·健康水都”、“梵净山水·泡茶好水”品牌,做响“梵山净水·健康水都”品牌,不断丰富饮用水产业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把水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预计在2018年,全市天然饮用水产能达到260万吨,实现产值40亿元;饮料、温泉养生、特种水产养殖等衍生产业实现产值10亿元;茶、特色食品等关联产业实现产值110亿元;天然饮用水核心、衍生、关联产业实现总产值160亿元。

做强水文化 做大水平台

人道是:“山为根,水为魂,锦江孕育了铜仁城。”这里是一个被山怀抱的城市,一个被水滋润的城市。穿城而过的锦江将这片土地装扮得诗意盎然,一幅“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山水画卷伴着千年流淌不息的锦江徐徐展开。由亚太环境保护协会APEPA中国委员会、香港中国城市研究院CUI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三届(2009)中华一百大生态亲水美景口碑金榜,铜仁市十里锦江入选十佳。

铜仁因水而起,如何讲好水故事,传承水文化?铜仁的打算是规划建设水文化博物馆、水博会展馆,通过水文化沙龙、文艺节目、影视作品、歌曲等不同形式和载体,切实丰富水文化内涵。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水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铜仁举办了“贵州(铜仁)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搭建国际天然饮用水交易平台,着力打造“天然水源地+资本+品牌”的天然饮用水产业创新发展贵州模式。

据悉,铜仁通过设置水产业发展专门工作机构,成立行业协会,建立研究所,组织企业联盟,做好资金和人才等各项保障工作,策划好水博会活动,筹划水论坛、健康水源安全食品论坛等,为水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根据铜仁市的发展规划,该市力争到2020年,天然饮用水产量达到200万吨以上,实现总产值8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就业约1万人次,培育形成10家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天然饮用水企业集团,争创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各1至2个,贵州省名牌4至5个,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越来越多的企业闻“水”而来。目前已建成以碧江农夫山泉为龙头的健康水产业规模企业10户,瓶装水产量58万吨,实现产值8.18亿元。

如今的铜仁,健康饮用水、温泉旅游、水产养殖、生态酒等水产业风生水起,正在逐步将将自然“活水”变为发展“活水”。如此迅猛的增长势头,打造世界水工厂指日可待。(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