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县利用大数据为基层“减负”

作者:李黔渝 来源:新华社
2017-11-10 14:16:24
分享

新华社贵阳11月9日电(记者 李黔渝)中央组织部扶贫工作组在贵州台江县试点“农户之家”云平台,通过建立覆盖农村人口的数据库,实现数据信息与公安、民政等13个部门共享共用,以消除部门间“信息孤岛”,提升基层工作效率,得到当地基层干部的广泛认可。

长期以来,基层干部反映工作重心忙于加班加点准备材料,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表格设计专业复杂,填写项目太多。“比如残联、卫计、民政等都需要村里残疾人的情况,就得按照这些部门的不同格式分别填写采集相似的信息,很多精力在干重复低效的事,干部费力,还让群众生烦。”台江县一名村干部说。科学、高效的集成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成为基层“减负”之盼。

“农户之家”云平台投入运行后,村干部只需每户每年填上一本农户手册,录入云平台系统。农户享受政策优惠一目了然,干部入户工作清清楚楚,各个部门需要村民何种信息可直接在系统平台上调取。

记者采访中看到,这本按红、黄、绿分色管理的“农户手册”,分别对应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退出农户、非贫困户三类农村家庭。内容包含户主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及其入户走访,家庭享受国家惠农惠民政策等。从干部群众反映来看,手册内容精准、形式简洁,可操作性强。

截至目前,台江县“农户之家”云平台已将4万多家庭13.6万人的信息录入其中。云平台直接连通贵州省“云上贵州”大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集聚、互通、共用,可对数据进行清洗比对、模糊匹配和智能识别,发现问题实时预警、实时推送。

台江县委副书记、中组部扶贫工作组组长赵凯明说,该平台的功能目前主要聚焦扶贫工作,供扶贫干部使用,精准为扶贫人口“画像”,监测扶贫资金流向和区域扶贫工作成效。下一步将拓展其使用功能,强化政府部门服务与农户多样需求的实时互动和及时评价,提升扶贫效率和扶贫决策的针对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