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万山:“老山口”奔向新生活

作者:罗奥 陈林 来源:新华网
2017-11-07 10:35:13
分享

新华网贵阳11月5日电(通讯员罗奥 陈林)秋日的万山,艳阳高照。在高楼坪侗族乡老山口社区,53岁的唐光海正晾晒衣物。

位于贵州和湖南两省交界处的老山口,险峻的地理环境,加上落后的农耕方式,2008年以前,粮食产量一直处于低水平线,在当年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2008年初,万山遭受特大低温雪凝灾害,那一年的冬天,老山口还成了大雪封山的“孤岛”。

近年来万山通过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全域旅游建设等方式,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也就是在这期间,唐光海一家也加入脱贫的队伍,小儿子通过培训,成为一名朱砂技术工,目前在当地一家大型朱砂企业做技术指导,月薪达3000元。大儿子则跟着唐光海一起成为一名建筑工程人员。如今一家人月收入过万,日子越过越好。在土胚房一侧,一栋二层的小洋楼拔地而起。

和他家一样,老山口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如今,全村90%区域移动网络覆盖,村里的3个小卖部都能使用微信支付,山村幼儿园就在村头。

2016年,横跨老山口社区的万山红大道、友谊路两条柏油大道顺利贯通,曾经的山村曾为名副其实的”交通中心枢纽”。交通大发展,村民收入也随之逐年增加。截至目前,老山社区人均收入过9000元,更是将于今年底整村脱贫出列。

“如今村里,有油茶水稻基地、种养合作社,一下步更将强化实施‘一户一菜园’蔬菜大棚计划。”老山口社区支部书田智昌说,随着转型发展力度的加强,群众种养殖收入、旅游收入、手工艺收入还会进一步增加,群众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老山口的变化是万山坚持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截止到2016年,万山实现地方生产总值45亿元,是2011年的2.7倍。五年来,共减少贫困人口2.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13%。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