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 80后书记头带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09:46:48
分享

“晨起游荷海,清香扑鼻,偶见群鹭齐飞,忽闻百鸟争鸣,远山云雾缭绕,近水清澈见底”,在驻村书记王泽勇的心里,水井村已经成了一首朗朗上口的诗。

水井村位于贵州安顺普定县的化处镇,2014年,借助地理条件优势,多条沟渠自然灌溉,开始荷花养殖。2016年,百亩的荷花种植面积一下子扩大到了一千亩,庞大的产量,让清新的荷叶被加工成荷叶茶,新鲜莲蓬被投放到市场贩卖,白皙的莲子被做成工艺手串儿,最重头的根部,莲藕,也被第一时间送上千里之外消费者的餐桌。这么精细的算盘,其实已经被水井村这位80后书记打了无数遍。

王泽勇原本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儿时困苦的经历,加上曾是留守儿童的身份,中航公司在部署扶贫项目后,王泽勇主动请缨,来到了水井村,当上了一名驻村书记。

当时的水井村,贫困户280余户,占到总户数的四分之一以上,贫困程度可想而知。村里基础设施很薄弱,道路不畅通,卫生情况也很糟糕,人畜共饮一处水。村民保守传统的想法四处可见。

“村里的青壮年都出门务工了,我今年32岁,刚来就做了个年轻的小书记,面对村里的长辈和村民,他们眼里充满了对我的不信任。”王泽勇回忆说。

兴许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急切想改变现状,王泽勇花了仅3个月的时间,走访探查,基本摸清了村里大致的情况,并大胆做了很多措施。这个过程中,自闭症孤儿周贤贤,唇腭裂患儿王一观,父亲是精神病的周国文,都是王泽勇上任几个月的时间内,一一解决的案例。也因此,村民对这位85后领导,算是放了心。

小荷才露尖尖角 80后书记头带好

王泽勇向村名询问土地种植的情况

接下来,王泽勇满满的行程单上,治环境,通组路,建设人畜饮水工程都留下过他奋进过的痕迹。

书记的道路,诸多的不顺没有让王泽勇气馁,反而让他走得越来越有干劲。一解决棘手的基本问题,王泽勇便开始寻思着致富的路子,而且是一个因地制宜的路子。

在此之前,田里水稻,地里玉米一贯是村民的种植传统。村民龚孝贤2014年开始试种荷花,受到了不少村民的质疑。王泽勇接任书记后,发现村里自然条件很好,阳光充足,水源充沛。于是二话不说,顶着压力,就带着2位致富能手,鼓动百余村民,从7月开始,自费走访昆明和山东等地,进行实地的市场调研。

此次调研,王泽勇的团队收获颇丰,调研经历让村民学到了种植技巧,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商品化意识:原来,转化下思路,致富之路可以有千万条。于是荷花种植面积就这样从2015年的百亩,到2016年的200亩,再到今年的千亩,尤其是今年借助千亩荷田所产生的效益,让村民不得不相信,走多元化的产品线是有前途的。

小荷才露尖尖角 80后书记头带好

夏季,与伙伴丰收莲藕,王泽勇笑容满面

今年7月,水井村以荷花为主题,举办了“万人徒步走进水井”的民间活动,还有声势浩大的荷花节,4万人的流量带动了25万元的贡献,水井村变得底气更足。

“王书记和其他人不太一样,他很敢闯,而且说到做到。当时我们都穷,可每人还是愿意出3000块跟他出去做调研,因为我相信他能带我们把这个事情给搞起来。”龚孝贤自信地说。

夏季荷花已过,王泽勇又再琢磨,剩余的材料怎么利用起来。安顺的朵贝茶在当时已有一定名气,但一年只能春季出产,如果这千亩荷叶也能做茶岂不更好? 趁着退耕还林的政策,王泽勇又开始“捣鼓”荷叶茶研究,不但如此,荷花的任何一个部位都被充分利用起来,开始做成市场化产品。

今年9月,王泽勇带上30斤莲藕,去往深圳,以每斤3.5元的价格,与天虹商场进行了生意谈判。凭借着好品质还有信誉,水井村的莲藕被纳入天虹的直采供应链。“现在天虹32家实体、天虹到家线上线下同步售卖水井村的莲藕,仅仅9月的销量就达到了6000斤。截至10月底,莲藕的销售金额达到了11.6万。”天虹商场负责人潘总描述道。

据悉,水井村还与望谟县三个镇签订了92.12万元的莲藕种子合同,王泽勇所在的集团公司又组织了所有在京企业,以7.6元没公斤的价格自发购买了水井村价值34万元的莲藕,一系列的拓展,充分发挥了当地荷花产业的商用价值。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王泽勇对扶贫有着自己的看法。“村里的自然条件基础在,关键是看观念,而且要带着老百姓转换观念,让他们自己主动摸索出致富的道路。”

小荷才露尖尖角 80后书记头带好

手捧自产的荷叶茶,王泽勇开心地分享他的茶经

在之前产业调研的基础上,王泽勇的团队于2016年的11月,设计出了“茶果上山,香葱进地,莲藕下田”的系统,通过总结出的水井脱贫一二三四五模式(村企合一,脱贫方式、三大产业、四元增收以及五股分红),进一步扩大产业的影响力。目前,水井村的三大产业务工人员近100余人,长期工人占一半,每月薪资1800元,流转土地800元。

2016年底,四分之一的贫困户在王泽勇的带领下,脱贫80余户。按照今年的速度,今年年底,有望脱贫166户。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