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校企共建助力大数据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5 13:28:01
分享

贵州:校企共建助力大数据人才培养

版面截图

近日,全国首家大数据学院在贵阳开学,首批295名大一新生被录取。

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由贵州理工学院的二级学院、是全国第一个本科层次的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由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及其教育合作伙伴慧科集团联合共建,旨在通过产、学、研、创一体化办学模式,打造贵州大数据产业的人才高地,以及西南腹地培育大数据专业人才的摇篮。

阿里云副总裁杨名表示,学院的成立标志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教育资源共享,产学联动的大数据学院正式进入人才培养阶段。作为贵州省目前唯一一所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其成功落地对于落实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打造贵州大数据产业人才高地意义重大。

“大数据学院模式在全国具有标杆示范意义,这同样符合贵州理工学院立足贵州,辐射全国的办学理念。”贵州理工学院院长龙奋杰表示,产学联动能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教育资源共享,将为贵州本地及全国培养更多大数据专业人才。贵州理工学院院长龙奋杰说,

贵州理工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按照4年本科学制,开设网络工程(云计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专业,计划在5年内为贵州省培养1万名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

杨名说:“贵州理工大数据学院是由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共同推动融合发展的教育新局面,是一次教育的探索。我们会邀请阿里巴巴的核心专家到贵州为这些学生上课,同时也会参与到课程研发的过程。此外,这些学生在毕业时,我们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录用,同时我们也会像阿里的合作伙伴进行推荐。他们未来的就业肯定没问题。”

此外,贵州还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研究所(简称NIIT)开展合作,该所中国分部的所在地就落户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园区将容纳30家跨国企业,同时为发展高端医疗技术提供支持。

龙奋杰表示,这些顶尖机构的入驻,与贵州紧密合作将推动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原文见中国日报10月24日15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7-10/24/content_33642082.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