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带给贵州新期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5 13:27:47
分享

大数据带给贵州新期望

中国日报102415版整版专题截图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多山省份贵州,在短短三年间成长为国内汇聚全球领先科技公司的创新中心,吸引了苹果、阿里巴巴和现代汽车等顶尖世界或国内500强企业纷纷落户。

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之前,贵州一直被就业与贫困问题所困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表示:“发展大数据在助力脱贫的同时也给贵州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大数据在创新和尖端科技的应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

作为信息产业的一个重要支柱,大数据被用来处理海量的统计数据,挖掘数据中蕴藏的价值,以实现商业模式中科学的预测。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被运用于生产效率的计算起,大数据这个词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随着区域布局的不断优化,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将进入加速阶段。”见证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迅速崛起之后,这一趋势得到了充分证明。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贵州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60.37亿元,对工业增长贡献率首次突破两位数。

数据还显示,2016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35.6%

景亚萍说:“因为大数据,贵州得以恢复活力。”

大数据带给贵州新期望

贵阳大数据展示应用中心内的“时空隧道”

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的贵安新区距离省会贵阳市一小时车程,这个面积1795平方公里的工业科技园区挤满了国内一流企业。

最近入住贵安新区的现代汽车公司在这里建立了他们的首个全球大数据中心,旨在对从该公司旗下互联汽车中收集到的海量数据加以分析。这一新设施将帮助现代汽车大幅增强其互联汽车的研发能力、市场预测能力并强化其在华业务发展。

现代汽车公司车辆智能化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兼负责人Seung-Ho Hwang表示:“现代汽车在大数据分析上的专长与贵州省对大数据产业的大力支持必将加速车联网技术的发展。”

此前,中国日报报道中提到,包括苹果、微软、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在内的400多家企业在贵安新区建立了数据中心。中国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纷纷在贵安新区建立数据中心。

财富榜500强中20家企业和国内500强中14家企业也都陆续落户贵安新区。

全球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在华为等国内强劲对手的挑战下,决定加大在华投资。该公司在贵安新区建立了大数据中心并投入10亿美元。贵安新区的高新设备将满足苹果公司在云服务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此举也将巩固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大数据产业在贵安新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提高了行政效率。”贵安新区负责人告诉中国日报记者。“同时,我们也在致力于打造智能城市。”

大数据带给贵州新期望

在贵阳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吸引310余家全球知名企业参展

贵州另一项引人注目的大数据设备是被称为“中国天眼”的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据《洛杉矶时报》报道,FAST可以探测到最远1000光年以外的声波,每天可以传输5兆字节的数据。

FAST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已在贵州建成启用一周年。建成启用后的FAST,在探测宇宙中的遥远信号和物质方面,将成为对脉冲星进行精密观测的利器。同时,在深空探测、脉冲星自主导航、高分辨率微波巡视和太空天气预报等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FAST在银河系内发现了两颗新的脉冲星,这将对未知物理问题的研究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

另一方面,国内首家云链服务提供商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自2015年在贵州成立以来,其销量增加了50多倍,尽管这家民营公司拒绝透露更多的财务信息。

事实上,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也为贵州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并助推了经济增长。

景亚萍表示:“大数据推动了经济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产业转型。”去年,贵州省电商交易额实现1436亿元,同比增长34.7%,直接或间接带动近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贵州扶贫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全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0.6%

“通过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我们在过去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重大进展。”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覃儒方说。

(英文详见1024日中国日报15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7-10/24/content_33642027.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