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钟晶:在需要我的地方发挥价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4:52:19
分享

最美医生钟晶:在需要我的地方发挥价值

中国日报10232版截图

今年35岁的钟晶,九年来独自坚守在偏远大山中的村卫生室,用尽所学为当地村民解除病痛,把最美的青春留给了偏远少数民族地区。

2008年,钟晶放弃省城大医院的工作机会,跟随在乡镇工作的丈夫来到龙河村,结束了两地相隔的日子。

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的龙河村,是典型的喀斯特石山地区,偏远贫困,路途崎岖。封闭的环境让当地村民卫生防病知识缺乏,风湿病、儿科病高发,日常的伤风感冒都有可能成为村民健康的大敌。

她甚至目睹了当地一个结婚几年的妇女,因为简单的妇科炎症导致生育受阻,最后家庭破裂的情景。“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让我产生了在龙河村开卫生室的想法。”钟晶说。

村里大多数年轻人离开家乡到大城市谋生,剩下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得不到好的照顾。钟晶拿出2万多元积蓄购买了医疗设备,开办了龙河村唯一的卫生室。

为了降低村民们看病的费用,钟晶将整盒的药分开,根据病情配置药量;针对不同病情,钟晶自己动手擂药,制作中药材,尽量让患者用最少的药治好病。

最美医生钟晶:在需要我的地方发挥价值

钟晶嘱咐村民如何用药

钟医生医术好的名气不胫而走,患者纷沓而来。连村里的牲口病了,村民也拉来诊所找她商量。

“村民们这么信赖我,我必须硬着头皮学啊!”于是,钟晶一边工作,一边抽空看书学习。书上没有的,她就去请教城里熟悉的医生。

为了提高卫生室的医疗服务水平,钟晶常常邀请贵州各地有名气的医生到村里开讲座做培训。医生们免费向村民提供医疗咨询,还会捐赠药物和医疗用品等支持龙河村卫生室。

4个月后,平静的日子被丈夫调往黔西南州府兴义市工作的消息彻底打乱了。考虑再三,钟晶决定“任性”一次。钟晶说:“和城里比起来,村里老百姓的日子太苦了,我想坚持下去,用自己擅长的医术让乡亲们过得好一点。”

走村串寨,钟晶为全村村民建了健康档案。谁家大人打工去了,小孩在家没人照顾;谁家老人留守在家,需要什么药,钟晶心里都一清二楚。她每周至少走访每家每户一次,向村民提供医疗咨询,并定期探访村村里瘫痪的老人,为他们做身体检查和治疗。

最美医生钟晶:在需要我的地方发挥价值

钟晶在卫生室里为小女孩清理伤口

钟晶说:“村民们生病的时候,不必大老远的跑去拥挤的医院排队看病,我就是他们的家庭医生。”

“不管天气怎样,不管有钱没钱,钟医生都会来给我们看病。”龙河村村民李国方说:“有一次我老伴生病了,大半夜的她都赶过来。”

“钟医生对村里老人小孩都很好,亲自照顾我们。她真的太辛苦了,哪家老人生病了她就跑去医,有时候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睡得也少。”今年66岁的老人钟世英说,希望钟晶能够保重身体。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钟晶还想尽其所能让当地村民过上好日子。“我正在联系中药材种植方面的专家,请他们来看看我们这里适合种哪些中药材,学会技术,我想带动附近村庄的村民们一起种植中药材。”钟晶说。

钟晶的先进事迹被全国主流媒体、数以千计的网站刊播和转载。她先后荣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等十多项荣誉。

今年4月,钟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当选十九大代表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荣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水平,还要提高当地老百姓的收入。”钟晶说。

(英文详见1023日中国日报2版 英文链接http://www.qianxinanmt.com/2017-10/23/c_107753.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