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夫妇周游列国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4:52:02
分享

贵阳夫妇周游列国志

中国日报102322版截图

相识于高中,因热爱旅游而结合,一对贵阳夫妻相伴走过了十多年。20114月,这对酷爱自驾游的夫妻驾驶悬挂着贵A牌照的轿车从上海出发,走过14个国家后抵达英国伦敦,全程行驶21682公里。今年4月,他们带着3岁多的女儿从伦敦出发,驾驶着32岁高龄的老爷车穿越19个国家回到家乡贵阳。下一站,他们将开着老爷车带着女儿穿越美洲大陆。

这对“开挂”的夫妻就是“罗卜丁夫妇”——丈夫罗昶和妻子丁洁,自称“老罗”和“小丁”,来自贵州省贵阳市。毕业安家上海后,罗卜丁迫不及待地买了车,从此所有的假期大都由自驾旅行来填充。在自驾周游世界之前,老罗和小丁已经游遍中国,北至漠河,西至阿里,积攒了丰富的自驾游经验,走遍中国走向世界一直以来都是他们的梦想。

2011年,老罗在伦敦找了新工作,他们一家准备前往英国开始新的生活,经过了认真的可行性分析,他们决定开车前往。罗卜丁是忠诚的雪铁龙粉丝,他们尝试着向东风雪铁龙品牌寻求赞助,最终得到了他们提供的一辆崭新C5,算是作为对铁杆粉丝的嘉奖。开着东风雪铁龙赞助的崭新C5,罗卜丁从上海出发,沿着丝绸之路耗时两个月抵达伦敦。

小丁说:“我们都是想好了才行动,不瞻前顾后,亲朋好友早已熟悉我们的风格,都很支持并以我们为骄傲。”

2011年个人驾驶中国车出境游非常罕见,罗卜丁在霍尔果斯关口滞留了三天想办法,最终按照临时进出口货物为车办理了出关手续。老罗表示,沿途所有其他国家都没有经历过这么繁琐的手续。

自驾游也许是辛苦的,但一路上的风土人情以及奇闻异事让罗卜丁乐在其中。“2011年的伊朗很闭塞,外国游客很少见,更别提开着中国车的中国人了。我们在路上被各种热心人‘拦截’要求合影,甚至在堵车时收到旁车递来的CD,邀请我们一起欣赏波斯音乐!”小丁兴奋地说。

贵阳夫妇周游列国志

“罗卜丁”夫妇途径土耳其卡帕多奇亚地区时无意间扎营在热气球起飞点 丁洁 摄

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奇亚地区,据称是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很多游客来到这里乘坐热气球从高空俯瞰类似于月球表面的地貌。小丁说:“有一天晚上,我们无意中扎营在热气球起飞点,第二天把头伸出帐篷发现我们已被几十个冉冉升起的巨大热气球包围,此情此景终身难忘。”

历时两个月后到达伦敦,网友在伦敦桥上偶然拍到了他们的照片,行驶在伦敦桥上的挂着贵A车牌的轿车图片“火了”。罗卜丁自驾周游世界的事迹在网络上“火了”之后,很多网友都认为他们一定很有钱,其实不然。抵达英国后,第二天上午9点老罗便入职新工作开始上班,直到20173月底决定开始新的旅程后才正式辞职。他们在英国朝九晚五工作了近6年,期间还添了个宝贝女儿罗小丫,算下来总积蓄还不够在北京五环内买一间卧室。小丁说:“旅行不是为了创记录,也没有什么必须完成的目标,一家人开开心心看世界就好。”

在英国的这几年,罗卜丁住的是自己新手修建的木屋。2016年,利用下班后以及周末假期的时间,老罗耗费9个月时间修复了一辆32岁的雪铁龙2CV。车修复后,趁小丫还不到入学年龄,他们在2017年年初决定带上女儿再次出发。

贵阳夫妇周游列国志

罗昶利用周末时间修复32岁高龄的雪铁龙2CV 丁洁 摄

他们的邻居是一对年过七旬的英国夫妇,十分和蔼,对待小丫就像是对待他们自己的亲孙女一样。得知罗卜丁一家要离开的消息后,他们难以置信:“你们究竟是疯了还是太傻!”

这次的旅行是穿越欧亚大陆回贵阳。以前罗卜丁都是在边境现场办理中国车进出中国手续,有了女儿后,他们考虑得更多,这次提前了一个多月委托旅行社办理外国车入境中国手续。现在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赶路了,一路要留出充足的时间给女儿玩耍休息。之前的旅行大多是作为沙发客入住当地人家,这次也一样。但这次他们尽量选择有孩子的家庭,让女儿一路结识各国小朋友,他们也和沙发客主人有更多共同语言。

在路过克拉科夫时,他们特意停留一天和波兰的老爷车友们聚会,还参观了车友雷萨德的美国班塔姆——动画片里唐老鸭的爱车原型。克拉科夫城内布满了古建筑,这座古城被宽不及百米长达4公里的绿化带包围着,当地两代人甚至三代人都是一模一样的童年,这在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很难想象。车友聚会结束后,罗卜丁还在绿化带角落里摘了一大把荠菜回沙发客主人家包饺子吃,秀了一手中国菜。

穿越19个国家后,他们一家于6月底进入中国,遭遇高温天气。2CV车上没有空调,空间狭小,车内比车外还要热得多。在北京汗湿全身艰难挺过了36℃后,接着前往38℃的杭州。眼看着坐在安全椅上的女儿开始长痱子,夫妻二人当即“分道扬镳”——老罗独自开车南下贵州,小丁带着女儿几日后坐高铁到贵定北站与他会合。最终一家三口一起开着2CV出现在贵阳的亲友们面前,“热了一路,终于可以到爽爽的贵阳避暑啦!”

可以说,一路上老罗的稳健,小丁的细心,小丫的勇敢构成了一段美好的旅程。这一条回国的路,并不像网友们想的那样舒适潇洒,可对于他们一家来说,能开着自己亲手修复的爱车,一起走走看看世界的不同角落,去遇见各国各地那么多有趣的人,每一天都是值得留恋的。

这次旅行途中,罗卜丁一家为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筹到了2万多元人民币,他们希望促成这一慈善项目尽早进入家乡贵州,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购买一份大病医疗保险。接下来从北向南纵穿美洲的全新旅行,他们也将带着这一慈善项目继续走下去。

(英文详见1023日中国日报22版英文链接http://www.eguiyang.com.cn/2017-10/23/content_33601870.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