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旭:让铜仁的绿水青山变成脱贫攻坚的金山银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2 17:34:52
分享

陈昌旭:让铜仁的绿水青山变成脱贫攻坚的金山银山

党的十九大代表、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

陈昌旭:让铜仁的绿水青山变成脱贫攻坚的金山银山

记者踊跃提问

10月21日,党的十九大代表、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就脱贫攻坚专题与媒体面对面交流。

铜仁地处黔湘渝结合部、武陵山腹地,既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决战区,也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铜仁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全心聚焦脱贫攻坚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定点包干、定责问效、定期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减贫摘帽成效明显加快。五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2.46万人 ,扶贫开发工作连续六年荣获贵州省扶贫开发工作特等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铜仁市还有43.1万贫困人口,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我们肩上的担子还很重。”陈昌旭说,接下来,我们将盯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聚焦“两率一度”,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精准方略,下好绣花功夫,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陈昌旭说,在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中,我们坚持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千方百计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坚持以“产销对接”为重点,千方百计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坚持以“跨区域搬迁”为重点,千方百计打好易地搬迁扶贫硬仗;坚持以“兑现政策”为重点,千方百计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用贫困群众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来检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针对记者提出如何解决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不强的问题,陈昌旭说,我们坚持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思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方面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自卑、期待不等待、依靠不依赖、苦干不苦熬、包干不包办”的思想,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广泛汇集“组织、市场、社会”三种力量,有效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有效破解千家万户应对千变万化大市场难题。同时抢抓铜仁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市的机遇,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铜货出山的重要抓手,坚持线上与线下互动,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对接合作,建立产销对接机制,实现农商联动,全面打响“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农产品品牌,让铜仁“山珍野味”风行天下,让铜仁的绿水青山变成脱贫攻坚的金山银山。

铜仁创新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激发了现场记者的强烈兴趣,对此,陈昌旭说,今年5月,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工作意见》,对全市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抚恤救助、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容错纠错八个方面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党员干部争到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不辜负党中央和省委的重托,决不辜负铜仁广大老百姓的期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