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贵州776万人“摘穷帽”

作者:赵勇军 来源:贵州日报
2017-10-18 16:57:51
分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5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0.6%。

这是贵州减少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群众增收最快、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精准识别 不落一人

“有了扶贫云,心中就有了家底!”近日,在江口县凯德办事处黑岩村,驻村干部打开电脑,进入“铜仁精准扶贫云”后,全村所有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住房、人口、收入等情况,一目了然。

2012年,铜仁市探索启动“精准扶贫云平台”,重点对贫困人口以及2014年以来已脱贫的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监测,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4万余名包户干部,扎实开展精准识别查漏补缺工作,纠正贫困户基本信息5万余条。”铜仁市扶贫办主任李俊宏介绍。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首要。

贵州采取网上建档和脚下进村入户相结合,确保不落一人。

精准施策 打好硬仗

贵州咬定“精准”不放松,瞄准贫困“病根”,实施“靶向治疗”。

补短板,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不断告捷,有效解决一批贫困乡村水、电、路等瓶颈制约问题。

挪穷窝,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以岗定迁、以产促搬。去年已搬迁45.8万人,今年至少搬迁75万人。

拔穷根,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2016年,全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万多个,74.2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惠民生,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每年压缩6%行政经费用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医疗保障覆盖85.23万贫困人口,对全省51.38万户农村危房户实施改造。

随着一个个硬仗的全面打响,贵州乡村的面貌正日日刷新,越来越多山区群众走出贫困。

精准管理 合力脱贫

39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50个重点县,东部7个经济发达城市对口帮扶贵州8个市(州)。

启动全国首支省级脱贫攻坚投资基金3000亿元,探索金融合作试点,建立扶贫融资担保政策;

“特惠贷”帮助贫困农户“换穷业”,“扶贫云”探索精准瞄准机制;

出台《贵州大扶贫条例》,开通贵州“扶贫专线”;

……

大扶贫战略行动的全面实施,奏出多彩贵州合力脱贫的最强音。仅2016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6个县(区)摘帽、1500个贫困村出列。

为了把好“退出关”,贵州全面实施贫困县退出实施方案和脱贫认定管理办法,坚持“摘帽不摘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设定时间表,明确退出标准和程序。(记者赵勇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