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狠抓地方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秋季攻势”

作者:吴德军 来源:人民网
2017-09-15 10:02:50
分享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脱贫的主要依托。选准扶贫产业,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从江县在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行动中,按照贫困农户“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基本要求,突出县域特色产业和区位比较优势,按“一乡一品”,因地制宜、因乡择业,按照“1+3+N”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引导农民推进香猪、稻鱼鸭、椪柑、油茶等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打造香猪、食用菌、瑶浴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该县一是抓香猪产业发展。以健全良种繁育体系为基础,以发展规模养殖为重点,以强化防疫防控为保障,以建设肉类加工销售企业为龙头,完成香猪的标准饲养、屠宰加工、产品品质控制等规程标准制订,建立健全香猪产业化服务体系,2017年实现香猪存栏32万头,出栏41万头,销售收入3.69亿元。二是抓秋冬绿色优质蔬菜增产增效。重点在700米以下低海拔富热量河谷地区,选择瓜果豆类喜温蔬菜,其他中高海拔地区选择根茎叶花类喜凉蔬菜进行组织化、规模化生产,加强田间管理和科技服务,提高产量和质量,实现冬春规模化上市,实现全年蔬菜种植1.28万亩、产量1.82万吨。三是抓生态家禽产业发展。积极与省内外生态家禽原种场对接,保障规模化养殖生态家禽的种苗需要。规范、培育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以上,培育年出栏2万羽的规模养殖场5个,实现生态家禽年出栏80万羽,禽蛋年产量0.06万吨,年产值0.8亿元,带动120户贫困人口脱贫。四是抓食用菌产业发展。加强与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联系,创造条件让食用菌加工厂在从江落地建设。开展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推广,让更多农民掌握生产实用技术,大力组织菌种培育和菌材菌棒供应,大力引进菌业生产经营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积极借鉴推广安龙食用菌产业“1210”扶贫模式,推进食用菌基地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完成全年1000万棒食用菌原种、栽培种生产基地和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五是抓中药材产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力推适合秋冬栽种的瑶药、钩藤等优势中药材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在秋季攻势中,确保中药材种植面积在去年基础上新增500亩。(吴德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