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基因流淌在城市血液里

作者:祝卫 来源:人民网
2017-09-05 10:12:49
分享

什么样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当一幅幅画面呈现出我们身边的文明,当一个个镜头定格住我们身边的美好,我们为之心动,也为之神往。生活在这样的贵阳,我们幸福而自豪。

“劈柴担水,无非妙道;行住坐卧,皆在道场。”文明从来不是高大上的教条,而是涵化于社会生活深处,落脚在每个人日常的一言一行。“保姆妈妈”李泽英、“社区干妈”宋振纹、“环保卫士”雷月琴,全城为刘佳馨“找耳朵”……一个个平凡的人用自己不平凡的举动诠释着这座城市的内在精神,也构建成了贵阳这座城市的文明基因。

这些年来,围绕“绿丝带”这个大品牌,贵阳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文明之花绽放得愈加灿烂,催生城市文明的蝶变。一个个志愿活动就如一个个磁石,吸引着广大志愿者及市民投身于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之中。如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贵阳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文明基因正流淌在这座城市的血液里。

大道泱泱,起而践行,小处着手,人人可为。很多时候,文明不过是一句敬语、一个手势、一段不到十厘米的距离。当你多迈出一步把垃圾入桶,当你对问路者多一些指点,当你跳广场舞把音量尽量放小一点,当你开车进小区灭掉大灯减速行驶,这时,文明就与我们同行,就与我们的城市同在。愿每个人都自觉参与到建设文明城市的行列,聚个体为群体、集小气候为大气候,共同绘就我们城市更加美好的文明风景。(祝卫)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