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不垮的“防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17:43:24
分享

冲不垮的“防堤”

831日,贵州省正安县普降暴雨,短短6个半小时的持续强降雨,让该县班竹镇达到了历史最高值——274.8毫米,灾情发生后,该县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坚守一线,抗击着无情的山洪。

丁木村丁门坳组的吴廷明一谈起洪水来时的情况就激动不已:“当时雷风火闪、山坡上山石滚下来,家门口河水暴涨,一家5口站在膝盖深的洪水中时,不知道怎么办,不一会儿村支书李承真带人来了,当时心里就感觉踏实了许多。”

“刚到的时候,我们好几次打算强行过去,但是洪水太急,根本就站不住人。”李承真说,“我们只好向他们喊话,安慰和鼓励他们。”

6时左右,洪水渐渐退去,李承真赶紧带人过去背着一家老小回到村里,第二天又折返吴廷明家中,把他家的十多头牛全部找回。现在的吴廷明一家正住在村里给他安排的房子里,盘算着接下来的生活。

“虽然没有塌下来,但是还是要感谢来喊醒我们的干部们。”正在沙子窝地质灾害点1.5公里外避险的村民周正学说,“这回的雨下得太大了,想想都后怕。”

91日凌晨4时,面对被山洪和泥石流阻断的交通,干部潘周彬带领的10名党员干部终于到达沙子窝地址灾害点。

“赶快疏散群众,把他们带到以往演习中的灾害点。”潘周彬说,“不愿意出来的,抬也得给我抬出来。”

据悉,截止92日下午五时,班竹镇共转移危难群众197人,无一人伤亡。暴雨灾害造成113间房屋不同程度损毁,农作物受灾1832亩,受灾人口达277312812人。(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