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头跻身国际大舞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14:33:38
分享

 

贵州石头跻身国际大舞台

安顺市随处可见的石材建筑

近年来,石材产业作为贵州省的优势产业迅速崛起,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5%

贵州相关部门表示,石材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多方因素,其中包括丰富的资源、优惠的政策、日益凸显的地理优势以及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贵州石头跻身国际大舞台

贵州多彩贵宝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赛作品 《行者

初步勘探发现,贵州西南地区的石材储量约为100亿立方米。其中大理石约占36亿立方米,是全国总量的20%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吴强说:“贵州石材资源储量大、分布广,覆盖80%以上的县,主要有大理石、花岗石、玄武石等6大类75个品种。”

据介绍,今年年初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石材博览会上,贵州的石材商展很快成为世界各地其他参展商羡慕的对象,这与贵州相关部门推出各项政策推动石材产业的发展有关。

20156月,贵州省政府定下将石材产业打造成为该省优势产业之一的目标,以促进其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出台了一系列加快产业升级、提高竞争力的优惠政策。

吴强表示,在安顺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石材博览会,是政府推动石材产业发展的一个范例。去年,该活动吸引了境内外参展商300余家,其中25家来自海外。展会参观总人数累计达20万余人次。期间,贸易类项目签约总额达400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签约总额为280亿元。

今年3月,以安顺市副市长张本强为代表的商务团赴意大利、捷克、波兰三国开展石博会招商招展工作。意大利维罗纳当地石材协会对石博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安顺相关部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促进共同投资。捷克商人表示希望去安顺参展,以便更好地了解当地的石材产业。波兰的MMG集团希望从安顺采购石材,成为安顺石材展的长期合作伙伴。

安顺市市委书记曾永涛强调尽一切努力确保石博会顺利成功举行。

2017年上半年,安顺市石材产量达825万平米,同比增长15%,石材及关联产业工业总产值达11.5亿元,增加值3亿元,同比增长21%

贵州的地理位置和交通设施有助于石材业的发展。贵州连通华东和华南地区,截至2015年底,已实现“县县通高速”。贵广高铁、沪昆高铁、黔桂铁路、湘黔铁路四条铁路穿境而过,内河航运可直通长江、珠江黄金水道,9个市(州)均实现机场通航。

吴强说:“我们已构建好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运输于一体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

吴强预计石材产品的需求将稳步增长,这将推动该行业的发展。

吴强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材消费国之一,目前全国石材年消费量近10亿平方米。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将为石材产品需求带来新的发展空间。特别是西部地区,对石材的需求正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贵州石头跻身国际大舞台

贵州多彩贵宝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赛作品 《

为了抓住机遇,贵州也在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安顺石材城,共计投资70亿元,规划面积5450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石材交易博览中心,涵盖会展交易、石材展示、石材加工、物流仓储、创意研发、配件配套、文化体验、综合商务等八大功能区。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占地1535亩,目前已经完成。

原文件824中国日报12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08/24/content_31036093.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