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成为业界权威赛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14:32:38
分享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成为业界权威赛事

中国日报824日整版专题截图

八月底,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石雕行业的翘楚将汇聚安顺,在第三届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上一展风采,为现场观众展示精湛的石雕技艺。

36岁的苏奎峰从十几岁开始接触石雕,现在是福建省惠安县奎峰石雕创作室的负责人。这将是他第三次参加在安顺举办的石雕石刻设计大赛。2015年,他的作品《嫦娥》获得首届比赛冠军。他坦言在两天半的时间完成一件作品,时间紧,压力大。

   “我完成一个石雕作品一般要半个月时间,现场展示石雕技艺是一个工匠技艺水平的体现,因为没办法作假。”苏奎峰表示,安顺举办的比赛给工匠提供了技艺展示的平台,同时也为企业间的合作搭建了渠道。

目前,苏奎峰的创作室有十几个工人,给建筑公司分包工程是创作室的主要业务和收入来源。“安顺石博会是全国性的行业盛会,很多企业都会参展,这样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潜在合作的机会。”苏奎峰说。

据了解,本届石雕石刻设计大赛由安顺市人民政府、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石材协会共同主办,大赛将采用系列赛与总决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同期举办石雕大工匠奖现场雕刻竞赛。设计方案类参赛对象主要为设计院(公司)、文化公司、景观公司设计师、艺术院校中青年教师、在校学生、社会各界爱好者;实物作品参赛对象主要为相关企业、团体或个人选手。通过搭建平台,促进石雕这一国家级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同时鼓励中青年石雕石刻技艺者的传承和创新。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成为业界权威赛事
即将投用的中国(安顺)石材城全貌

据介绍,第三届石雕石刻设计大赛将组织开展非遗文物保护项目复制设计竞赛、鸡年生肖设计竞赛,地方特色石材应用设计竞赛等几个大类的比赛。大赛系列赛将分别设立最佳奖2名和优秀奖4名,并设若干总决赛入围奖。该批作品将与其他参赛作品共同竞评金、银、铜奖。最终评选出2名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6名最佳网络人气奖以及佳作奖若干名。同时为了配合全国总工会开展相关工作,提升总决赛在行业及海内外影响力,将设立10名石雕大工匠奖。获奖人员颁发奖金、奖杯(牌)和证书。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耿沛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自举办大赛以来,共有来自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0多位选手参与了各类赛事,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石雕精品和设计方案。大赛不仅激发了从业者的创新创造热情,同时促进了企业和产区的经济发展,更在全国石雕石刻界弘扬了工匠精神。大赛已成为全国石雕石刻行业的盛会。

耿沛表示,第一届大赛开始,连续开展了猴年、鸡年生肖设计竞赛,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响应。组委会决定将继续开展该项竞赛,形成完整的十二生肖设计系列并以邮票形式予以纪念。为了使竞赛成果形成生产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我们将在今年颁奖仪式上正式宣布启动狗年生肖设计竞赛,授权中标企业将获奖作品制成实物进入市场,在推广石质工艺品同时为广大人民群众增加一个节庆礼物和收藏的新品种。

原文件824中国日报12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08/24/content_31036091.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