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勇:加快建设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

来源:贵阳网
2017-08-17 10:45:45
分享

8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再勇在前往兴义参加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途中,率队到安顺市天龙屯堡古镇、黔西南州万峰林景区,考察旅游产业发展和田园村庄建设,强调贵阳市要善于学习取经,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富美乡村,推进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加快建设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

副市长王玉祥陪同。

天龙屯堡古镇是屯堡文化的典型代表,在旅游发展模式、特色文化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有很多可借鉴之处。当天,李再勇首先来到天龙屯堡,边走边看,边听边问,不时停下脚步,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屯堡现在有多少居民?每天游客有多少?”“景区住宿有多少床位?入住率怎么样?”问得十分仔细。看到一位售卖传统手工鞋的老人在摆地摊,他关切地问:“您一天能卖多少钱?成本多少?”听取工作人员相关介绍后,他建议景区的摊位更加注重规范化经营,合理安排利益分配,平衡群众利益诉求。来到一进古院落,他叮嘱贵阳市的同志在规划建设景区建筑的过程中,要注意参考借鉴该院落的布局、结构。走进天龙学堂,了解到这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的学堂,他意味深长地说:“要把功夫用足。”随后,他对贵阳市的同志说,乡村旅游姓“农”不姓“城”,要回归本真,不能人为刻意制造现代化,要保护好利用好村寨文化、传统文化,让当地百姓参与进来、共建共享;贵阳要充分发挥全省旅游集散中心的作用,与各市(州)携起手来,共同发展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来到万峰林景区,“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的“天下奇观”令人目不暇接。李再勇对景区内的田园村庄建设格外关注。居高望远,独具特色的布依村寨与景色宜人的田园风光和谐共生、相映成趣。他提出,贵阳能不能建设若干个类似这样的村寨,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通过统筹景区周边村寨资源,科学规划建设步道、广场、污水及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创新思路让当地老百姓积极参与,既加快建设富美乡村,又不断丰富“爽爽的贵阳”的价值和内涵。在听取当地山地旅游的情况介绍后,他指出,万峰林的做法值得贵阳借鉴,山地旅游应当作为贵阳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结合“爽爽的贵阳”良好的生态优势,深挖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的旅游价值、产业价值,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人文四个价值最大化。

考察中,李再勇强调,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这一总体目标,实干苦干加油干,加快建设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要做好顶层设计,找准问题和差距,明晰路径和方法,注重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探索推进城乡“三变”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共建共享。要注重科学规划,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统筹推进,合理布局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推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要强化精细管理,以世界旅游名城的标准做实做细城市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抓好抓实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城市姓“城”、农村姓“农”,农旅结合、城乡一体,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富美乡村,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让城市和农村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努力在全省作表率、走前列、当先锋、做贡献。

市直有关部门、部分旅游企业及示范旅游景区负责人参加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