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政前方 来源:政前方
2017-08-06 22:12:30
分享

孙志刚: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8月6日,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在贵阳召开。本报记者 邓刚 摄

8月6日,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基本方略,转变工作作风,实干、苦干、加油干,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嘱托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孙志刚: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作重要讲话。本报记者 邓刚摄

孙志刚在讲话中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历史使命,是我省摆脱贫困落后的重大发展机遇,是我省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工作举措。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经验,同时,在干部工作作风、项目推进力度、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下大功夫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

孙志刚强调

要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扛起政治责任,肩负起历史使命,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实干、苦干、加油干,确保全面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落实。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要用好扶贫资金,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大力推动财政涉农资金有效整合,切实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着力解决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协同推进,抓住用好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机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孙志刚要求

要重点打好“四场硬仗”。一要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深入开展高速公路攻坚决战,着力优化各等级公路布局,尽快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努力使全省公路网更加完善,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二要打好易地搬迁扶贫硬仗。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统一建设,严禁新建高层电梯安置房,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落实好就业扶持政策,大力推广“五个三”经验,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要打好产业扶贫硬仗。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坚持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集中力量推进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大发展,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强化配套保障支撑,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不断“泉涌”、走向全国,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带动性强的产业,加快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四要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快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和上岗就业,对因病致贫群众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确保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孙志刚强调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要切实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把对党忠诚落到实处,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对标对表,坚持上下联动,夯实基层基础,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推广农村“三变”改革和“塘约经验”等,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充分运用创新思维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宣传勤劳致富的先进事迹,不断激活内生源动力、激发社会创造力。要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把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把脱贫攻坚作为英雄辈出、大浪淘沙的过程,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加大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记功、授奖、表彰的力度,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加快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要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巡察督查力度,加强专项审计,充分发挥省政府扶贫专线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惩重处扶贫领域腐败行为,切实把纪律立起来、规矩树起来,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省设主会场,市(州)、贵安新区,县(市、区、特区)设分会场,共2万余人参会。各市(州)党委、政府及扶贫部门,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扶贫部门,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省属高等院校、中央在黔单位、省驻外办事处、省管国有企业、重点开放创新平台、省级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特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20个极贫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对口帮扶城市、企业派驻贵州挂职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深度贫困村代表在省主会场参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