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 贵州省整体搬迁自然村寨4188个 工作成效居全国首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4:44:21
分享

7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今年6月30日,贵州省共建成安置点562个,整体搬迁自然村寨4188个,实际搬迁入住43.16万人,工作成效居全国首位。

2012年5月,贵州省为了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消除贫困落后主要矛盾,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启动实施了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至2015年累计投入130亿元,搬迁安置65万人。

进入“十三五”时期,按照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贵州省率先打响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规划“十三五”时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62.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万人。为了实现规划目标,贵州省坚持以贫困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重点;城镇化集中安置;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管理;以岗定搬,精准落实就业脱贫措施;守住底线,不让贫困群众搬迁负债;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全面推广“五个三”改革配套政策;以及挂牌督办,实行严格责任制等措施,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截至今年6月30日,贵州省共建成安置点562个,整体搬迁自然村寨4188个,实际搬迁入住43.1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9万户35.23万人,占中央下达计划任务的135.5%、贵州省计划任务的101.8%,劳动力培训9.32万人次,户均实现就业1.56人。

随着贵州省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城市已具备了良好的安置条件和就业空间。因此2017年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以城镇化集中安置的方式,让搬迁群众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

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办公室副主任朱晓焰表示,只有向城镇流动,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生活条件,共享城市优质资源,让孩子和城里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城市优质资源惠及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搬迁农户向城镇聚集助推城镇化发展,这是一个“双赢”选择。

2017年,中央下达贵州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65万人,贵州省下达搬迁计划76.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6万人。建设安置点251个。市州所在城市跨区域安置10.33万人、占13.5%,本县县城安置58.31万人、占76.5%,中心集镇安置6.73万人、占8.8%,中心村安置0.9万人、占1.2%。新建项目全部实现城镇化集中安置,所有项目实施全部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管理。

据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副局长耿杰介绍,截至6月30日,251个安置点已有231个安置点实质性开工建设,占计划的92.03%。

耿杰说:“目前,各地正严格按照工程管理“四制”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并积极谋划和落实“五个三”后续发展和生计保障工作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