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凉都•六盘水·气候•养生•旅游论坛:专家学者探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新路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6 17:11:05
分享

中国凉都•六盘水·气候•养生•旅游论坛:专家学者探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新路径

论坛现场

7月26日,首届中国凉都·六盘水·气候·养生·旅游论坛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拉开帷幕,来自气象、旅游、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如何开发利用特色气候资源,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全面小康等话题,共同探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新路径。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六盘水2017凉都消夏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主要围绕如何开发利用六盘水特色气候资源,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全面小康等话题进行交流,旨在通过专家的建言献策,不断擦亮“康养胜地·中国凉都”的“金字招牌”。

六盘水夏天平均气温19.7℃,全年凉爽舒适级气候达223天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6%,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到2万个。2005年8月,六盘水市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成为全国首个以气候资源打造的城市品牌。

“六盘水一直把夏季凉爽的气候作为优势资源开发。”据贵州省旅发委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史静一介绍,六盘水借鉴瑞士等山地旅游一流国家的成功经验,立足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山地运动、高山滑雪、峡谷景观、健康养生、民俗文化等旅游新业态。

瑞士气候专家安德烈亚斯·菲斯林(Andreas Fischlin)以瑞士旅游产业发展为例,介绍了气候变化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安德烈亚斯•菲斯林介绍了瑞士的一个旅游公园里的森林非常知名,常年吸引大量的游客。但是随着气候的变化,当地的物种发生了改变,这对森林的保护是很严峻的问题,随着森林变化,特别是物种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给森林的管理者带来很大的挑战。

此外,安德烈亚斯•菲斯林认为,谈气候变化,不仅要探讨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也要看到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尤其是对凉爽地区的夏季的旅游带来一些机会。他表示,瑞士旅游的关键特点就是在短距离有很多的多样性旅游业态,他建议六盘水推出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同时建设好公共交通系统,建立好风险灾害管理,确保游客的出行时间和安全。

“这几天我们考察了当地的古镇、温泉、大河堡、梅花山、野玉海、乌蒙大草原等景区、吃了烙锅、羊肉粉、刺梨等美食,凉都的天空蓝、空气很好、风景很美,感觉很棒。”东南亚旅游行业代表菲律宾旅行商哈里森·佰利恒表示,相对于滨海国家的沙滩、阳光和海浪,六盘水独特的气侯资源使得这个城市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旅游胜地,我们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创造的平台,让双方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能在旅游、地产,教育等方面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本届论坛为六盘水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外气候旅游、健康养生先进理念创造了难得的机会。”六盘水市委书记周荣表示,六盘水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更加注重气候资源挖掘,以开放性思维、战略性眼光,做足做好气候凉爽、空气清爽“两口气”文章,持续提升“中国凉都”品牌影响力,努力将六盘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康养胜地”。

据悉,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观摩三线文化创意小镇、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水城古镇、钟山区月照养生谷、中国农耕历史文化博览园、大河堡•凉都花海、梅花山国际度假公园等著名景区景点。(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