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三伏天的避暑胜地——贵州,来约?

来源:贵阳日报融媒体
2017-07-19 13:10:27
分享

自7月以来,全国多地纷纷上演“烧烤”、“桑拿”大戏,西北、华北、黄淮及四川盆地、江南等地陆续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40~42℃。北方甚至出现近12年来最强高温天气。放眼全国,红彤彤的一大片。

戏水纳凉、购物蹭凉、读书觅凉……身处高温地区的人们必须脑洞大开,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避暑方式才能安然度日。

全省平均气温24.1℃爽爽的贵州名副其实

让西北等地群众羡慕嫉妒恨的是吹着舒爽的凉风在网络上、朋友圈里旁观的贵州人民。

看看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的数据,你就知道咱贵州人骄傲是有雄厚资本的。截止7月17日,贵州平均气温在17.6℃(威宁)~28.2℃(沿河)之间,除省的西部在22℃以下外,其余大部地区在22℃以上,其中南部边缘、北部、东半部大部在24℃以上;与历史同期相比(国家站),全省除北部边缘、铜仁东部偏高0.5℃左右外,其余地区正常~偏低1.9℃(盘县),省西南部、黔南部分地区和息烽偏低0.5℃以上。全省平均气温为24.1℃ ,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

24.1℃!三伏天的避暑胜地——贵州,来约?

(贵州风光)

而以凉爽称霸国内外的贵阳、安顺、毕节、六盘水平均气温分别为22.7℃,22.4℃,21.5℃,20.3℃,日最高气温也低于27℃,日最低气温更是在20℃以下。

著名风景区韭菜坪的凉爽在贵州都要略胜一筹,截止17日平均气温仅12.8℃,最高气温19.3℃,最低气温8.2℃。据统计,韭菜坪2000米海拔高度山区夏季(6月至8月)平均气温为17.8-22.4℃,最高温度一般在23-28℃之间,最低气温在16.7-20℃之间,高于30℃的极端最高温度日数非常少见。

其实,不仅今年的7月上中旬气温深得人心,贵州大部分地区7月平均气温也不过在22~25℃之间,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

有利地形适宜湿度少紫外线成就贵州一夏清凉

24.1℃!三伏天的避暑胜地——贵州,来约?

(兴义万峰林)

贵州能够在炎热的夏季“独善其身”,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等有密切的关系。

贵州省气候中心博士汪卫平介绍,通常而言,气温从低纬度向高纬度递减,因此理论上等温线与纬线大体上平行。贵州纬度为24°37’~29°13’,0~30°为低纬地区,贵州属于低纬地区里纬度较高的省,就此而言,气温要低于两广和云南大部。

从海拔高度上来说,贵州位于云贵高原,处于我国的第二阶梯上,平均海拔1170米,海拔越高,气温越低,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所以贵州的气温普遍比第三阶梯的丘陵、平原地区要低。

汪卫平接着介绍,就夏季气温而言,也不是海拔越高越好,高海拔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温差的加大,这里的温差既有昼夜温差,也有日与日之间的气温变化,海拔越高,这两种温差越大,过大的温差会增加人体的不适感,也会带来增减衣物的不便,而贵州的温差在夏季主要表现为白天偏于热,夜晚较凉爽,白天在阳光不直接照射的树荫下、室内,气温也不是那么高。

此外,贵州大部分地区湿度适中、紫外线辐射少、夜雨多、森林覆盖率高等原因都促成了凉爽的天气。

24.1℃!三伏天的避暑胜地——贵州,来约?

(黄果树瀑布)

比如相对湿度,贵州夜雨比较多,全省森林覆盖率达43%,对保持水气有很好的作用,晚上降雨后,白天蒸发一点,一般人体最适宜的湿度条件是45%到70%之间,而贵州夏季平均湿度大约在65%左右,让人觉得很清爽。据科学研究显示,当环境气候在18℃到24℃之间,空气湿度在45%至70%之间时,人体最感舒适。显然,贵州两者兼而有之,而且持续整个夏季。

再来看紫外线,由于贵州、云南静止峰和孟加拉湾暖湿气流的影响,形成了贵州夏夜雨湿凉爽、白天晴和多云的天气,大大减少了紫外线的入侵,因此,在贵州不用担心晒伤、晒黑等问题。

登高漂流贵州是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24.1℃!三伏天的避暑胜地——贵州,来约?

(梵净山)

正所谓山不在高,有景则美。如果你是一个登山爱好者,又畏惧夏季的炎热,那么贵州定能满足你的双重愿望。贵州的梵净山、雷公山、大娄山、乌蒙山、黔灵山等,海拔均在1300-2600米。山上夏季平均气温20℃,空气纯净无粉尘,是夏季登山的最好去处。

24.1℃!三伏天的避暑胜地——贵州,来约?

(雷公山资料图)

贵州的夏季漂流也是现在新潮一族最酷的休闲运动,而贵州独特的地理地貌又决定了它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先地位。被誉为西南“苗岭云雾山的洛北河是全省最著名的漂流河流之一。此外,施秉的杉木河、修文的桃园河、开阳的南江和惠水的涟江都是漂流的理想之地。夏季在贵州漂流非常酷哦!

24.1℃!三伏天的避暑胜地——贵州,来约?

(织金洞资料图)

贵州的溶洞也是避暑的好去处。毕节的织金洞、安顺的龙宫曲径通幽,奇山异石、姿态万千,在洞中不仅可以暗河泛舟,还能欣赏喀斯特地貌,美不胜收。

7月18日开始,贵州为“十大火炉”城市所在地的重庆市、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湖南省、湖北省、陕西省、江苏省、安徽省、广西自治区居民送上了优惠避暑旅游大餐,景区门票半价、自驾游过路费半价等“好礼”等你来拿。

还在高温下煎熬的人们,赶紧行动起来,逃离高温,到贵州一起凉快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