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鹰”展翅高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10:36:10
分享

贵州“山鹰”展翅高飞

代号FTC-2000的山鹰飞机

今年6月,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山鹰”首架外贸飞机在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装下线,这标志着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离十三五目标又近一步。

据航空工业贵飞总设计师胡建兴介绍,代号FTC-2000的山鹰飞机,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

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文飞表示,山鹰能够满足高级训练和战斗入门训练需求,可挂载航炮、导弹、火箭弹、训练弹、炸弹和副油箱等,具有较强的空空、空地作战能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元先在总装下线仪式上说:“虽然经过测试和试飞,发现山鹰飞机已经遥遥领先,但‘山鹰’外贸机总装下线,只是我们迈上成功的第一步。”

山鹰飞机于2001年开始研制,2003年12月13日成功首飞。

也正是从那时起,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又开始继续开发外贸型山鹰飞机和“海山鹰”飞机。

在2006年和2016年两届珠海国际航展上,山鹰飞机进行了特技飞行表演,得到了国内外航空界的广泛关注。

在珠海航展期间及回来后,有多个国家的空军高层对“山鹰”飞机进行咨询和考察。

胡建兴表示,“山鹰”飞机经济适用,性能优良、功能完善、训练出勤率高,能很好地满足训练和作战使用需求,这是“山鹰”受国际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

王文飞表示,“未来我们将更加强调创新发展,同时坚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协调并进。”

支撑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向十三五目标迈进的,还有另一大利器:无人机。

依靠自身多年的研发优势,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了可飞上5千米云端,一次起飞可达24小时飞行的“鹞鹰”系列无人机。

该系列无人机已经成功飞跃沙漠、湖泊、火山和冰川等环境,不仅能拍摄传递高分辨率图像,也能进行红外成像拍摄,已为数十个城市进行了航拍测绘,给国家地理环境监测提供了大数据支撑。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无人机,已在我国10个省市布局,提供应急救灾和地理环境监测等服务。

王文飞表示,“下一步,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还可以搞飞行员驾照培训、飞行模拟器体验等,继续释放市场价值。”

王文飞说:“军民融合式国家大战略,也是公司新的历史起点。”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7月19日24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7-07/19/content_30166910.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