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沿河“空心李” 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0 16:18:36
分享

铜仁沿河“空心李” 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沿河空心李子

“以前为了多打粮食,村民开荒垦殖,水土流失严重,地里庄稼不长,石头疯长。”在铜仁市沿河县南庄村52岁村民张家强的记忆中,他还年少时,村里人就已在房屋周围栽种李子树。李子成熟后果核与果肉分离,渐渐的大家就称其为“空心李”。

“后来有亲戚来搬一些李子树苗去栽种,发现结出的果子没有我们这里的口感好,所以大家觉得可能是土壤问题,只有我们这里的李子才有这种香脆的味道。”张家强说。

由于发展资金、果苗培育技术等因素跟不上,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整个沙子镇空心李栽培面积也只有500余亩。

近年来,政府看准了空心李这棵能增加群众收入的“摇钱树”,把空心李作为特色产业发展,在资金、技术上加大投入,空心李有了规模化、精品化发展。

沿河空心李子,在2013年,被中国园艺学会李杏分会授予“中国优质李金奖”;2014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空心李之乡”,在第十四届中国果菜产业论坛上获“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奖”。

如今的南庄,村民靠山吃山,美了环境,还能致富:夏秋李子成熟发展瓜果产业,冬春李花盛开发展乡村旅游。

20余家农家乐天天爆满,能一次接待200人的土家山庄、悠然山庄等农家乐最多单日接待达3000余人次。

如今,沙子的空心李种植面积从原来的500多亩发展到28000余亩,年产空心李800余吨,产值达2000多万元。全街道各村户户有李园,收入最高的可达10万余元。

“当初就是凭一股子闯劲儿,加上政府又是提供树苗,又是免费技术指导,还发放种植肥料,这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张家强的李园发展到了2000余棵,年收入达十五六万元。

同时,沙子空心李还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积极向外招商引资,加大栽培管理技术投入。

鑫兴李王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空心李基地2000余亩,带动街道其他村及周边村寨1000多农户发展空心李5000多亩。

从生存与生态的“对抗”走向“共赢”,沙子街道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探索出了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互促进的新路子。

2011年,中央现代农业项目汇报会上,空心李引起现场农业专家的兴趣。几个月后,省、市30多名专家到南庄调研,建议把空心李做成品牌。

2012年,铜仁市“万元山、万元田、到2015年人均收入达1万元”的“三个万元工程”出台实施,南庄村的空心李产业发展全面铺开。

为进一步提升空心李品牌,2013年,沿河县与贵州省果树研究所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由该所专门针对空心李种植进行研究指导,同时每年按时节派技术人员到该县给果农授课,并对空心李进行专题研究。

“最近几年,我们尝试分档次销售,尤其是外销的果子,要通过我们精心筛选后,再统一运出。以往空心李上市大多是农户自行到市场上卖,没有经过任何包装,尤其是把弱果、残果与优果混杂在一起销售,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空心李的价格上扬空间。

通过专门定制的包装盒将空心李按好、中、差分档次进行销售,最高可卖到20元一公斤,而且通过往外销售,优果更能提升空心李的知名度,宣传效果不言而喻。

沙子镇每年向重庆、四川、湖南、湖北毗邻地区销售的空心李近100万斤,且价格都在15元一公斤左右,直接解决了上千户果农的销售难题。

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改善,春天来沙子赏花的人越来越多。“只要有人,就会有生意,小卖店一天卖矿泉水就能卖几十箱。

2012年,南庄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政府投资将水泥路修到了村里,并在小河两旁修建了观光亭。随着春赏花、秋品果的旅游升温,空心李园区的果农增收空间大大拓展。

2014年,南庄村村民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的有20户,3万元以上的有40多户,100多户人家建起了“小洋楼”,有十多户买了小轿车。

今年3月,南庄村又在全国众多村庄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最美乡村”的称号,变身成了“乡村中的都市,都市中的花园”。(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