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创业担保贷款将对贫困地区人员贷款创业免费贴息

作者:骆飞 来源:新华社
2017-07-04 10:36:44
分享

  新华社贵阳7月3日电(记者骆飞)贵州省近日印发了《贵州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将对9类人员创业给予不同程度的贴息贷款支持,其中在贵州相关贫困地区的人员贷款创业将享受免费贴息。

  根据该方案要求,贵州省启动的此次创业担保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其中,能享受该政策的个人创业对象共9类,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方案规定,上述人员只要在法定劳动年龄以内,具备一定创业能力和愿望就可申请,人均最高贷款额度为10万元。其中,贵州省相关贫困地区人员贷款创业可享受3年全额贴息,其他地区人员也将在3年内享受不同程度的贴息,第1年全额贴息,第2年贴息2/3,第3年贴息1/3。

  同时,能享受该贷款支持的小微企业应在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现有在职职工人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最高可申请200万元贷款,2年内可享受财政部门给予的贷款基础利率50%的贴息。

  此外,该方案强调,创业担保贷款只能用于借款人创业的开办经费及流动资金周转、技术改造等生产经营活动。并优先用于支持贵州大数据、大健康、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业、新型建筑材料等五大新型产业内的创业项目,以及具有扶贫带动效应的产业项目和“三变”创业项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