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英雄”书写党员本色

作者:王鲁铨 来源:贵州日报
2017-06-29 15:53:15
分享

一个人,一辈子,一条渠。

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用30多年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劲”,以自力更生的愚公精神,在黔北大山的绝壁上凿出了近万米的“生命渠”。

6月28日,黄大发的外孙女、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4届学生陈燕,播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雪梅,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陈嫱,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党委书记张文富,播州区水利局原副局长黄著文,在贵阳分享了他们眼中的黄大发。

2个小时的报告会,时间虽短,余音绕梁,引起了现场1000多名观众热烈反响。

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群众的事都是大事!

“能克服的困难不叫困难!”

“有危险,别人去了怕会出事,所以得自家人上。”

“现在的草王坝村,荒山已经变成了粮田,而黄大发家值钱的除了烤火的铁炉子,就只是电视机。”

听着感人肺腑的演讲,没等报告会结束,中航工业枫阳液压的杨帆就忍不住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表感受,“一个人一辈子一道渠,36年的修渠路”。

“要做一件事不难,但是要坚持做一件事而且一做就是36年,这真的是做到了不忘初心。”杨帆告诉记者,作为一名82岁的老党员,黄大发到现在都还能清晰地记得入党誓词,这不是简单的背诵,这是他把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做到了入脑、入心,变成了自己的实际行动。

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敢叫穷山变金山!

“为了不让子孙受苦,哪怕用命去换也要干成!”

“公家的事怎么硬都行,自家的事怎么软都可以!”

36年来,黄大发组织草王坝村民投工9万余次,挖土3万余方,在悬崖峭壁间修建了近万米水渠……

听罢“年份英雄”的故事,贵阳市南明区环南小学教师淳华和同事们特意在报告会的主席台前现场合影:“这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黄大发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在大山间实现了不可能。”

“黄老支书的故事给我们上了堂深刻的党课。”来自贵州医科大学的任亚琴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要在实际工作中,讲奉献敢担当,力争在岗位上做出更大的奉献。

“青山不负英雄志,年份未必付红尘!”回味黄大发的感人故事,贵州日报记者马刚感慨,典型就在我们身边,像水融入着水,像光簇拥着光,只有对人民群众饱含热爱之情,才能写出感人至深的典型;只有典型人物对社会对人民情深义重,才能引来掌声,成为群众心目中“最可爱的人”,具有穿越历史时空、震撼人心的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