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帮斩获商业“奥斯卡”的背后

作者:王丹丹 来源:贵阳日报
2017-06-21 15:07:13
分享

近日,英国权威商业媒体《金融时报》与国际金融公司(IFC)联合发布“变革商业奖”获奖名单,货车帮荣获专项奖“变革基础设施成就奖”和综合奖“颠覆性技术卓越奖”,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首次获奖。

昨日,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鹏说,两项大奖的获得不仅是对货车帮的认可,更是对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的认可。

货车帮因突破解决物流难题荣获大奖

“变革商业奖”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新兴市场商业领域的“奥斯卡”奖,专注于在全球范围内发掘和认可那些旨在解决现实发展问题,并可大范围商业化的突破性项目。来自全球152个组织与企业的148个申报项目入围参与评选。

按照该奖项的宗旨,贵阳货车帮获奖并不意外。一直以来,货车帮做的事情、目标都是一个——用互联网的方法和工具推动中国公路物流效率的提升,提高中国公路物流新的产业水准。“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帮到中国近百万的物流企业和中国千百万的货车司机。”罗鹏说。

2013年,货车帮APP上线。目前贵阳货车帮不仅实现了车与货的精准匹配,而且为货车司机提供了金融、配货担保、汽修、汽配、二手车销售等“后服务”。截至5月底,货车帮诚信认证货主会员已达63万,诚信注册货车司机会员370万,成为全国最大的公路货运信息平台,全面整合了全国范围的货源信息及中长途货运车辆。贵阳货车帮如同中国公路物流的“晴雨表”:日发布货源信息500万条,日促成货运交易超13万单,日成交运费超15亿元。

货车帮的成功是找准市场痛点,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传统问题。就在昨日,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还在货车帮APP上开通端口,提供在线查询交通违法服务。

在贵阳货车帮“大事记”中,截至5月,货车帮累计完成3.71亿美元融资,获李克强总理多次点赞,签约国家发改委实现信息共享,战略合作阿里云大数据平台,吸引腾讯连续四轮投资……

货车帮植根贵阳大数据沃土走向世界

“对货车帮来说,一直都有一座城市在与我们并肩创业,那就是贵阳。”罗鹏说,“毫不夸张地讲,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已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罗鹏回忆,2017数博会,一位来自瑞典的学者专程来找他。这位学者一直在研究贵阳发展大数据的意义。交谈中,该学者表示,作为三线城市,贵阳利用大数据实现华丽转身,对于全球都具有“标本意义”。

“贵州要创新,贵阳打头阵。”2014年以来,贵阳市全力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奋力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以大数据为基础和支撑的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集聚逐步成型。贵阳大数据发展正从“风生水起”转入“落地生根”。

令人兴奋的是,贵阳这片大数据沃土还在不断创造辉煌。今年2月,贵阳公布第一批区块链应用,涉及12个应用场景,包括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互联网金融监管、供应链管理、货运物流等。因此,目前贵阳正依托货车帮等明星企业推动大数据生态物流产业基地在筑快速崛起。

2017数博会,货车帮、神华、贵阳经开区三方签约,开启了“公铁联运”新模式……贵阳货车帮今后不仅要“管”公路上的货车,而且要通过大数据,让火车也不再“放空”。

未来,货车帮和神华还将合作建立推广大数据+公铁联运的产业模式和产品服务,推进技术成果的转化,拓展全新的物流生态链,为贵阳大数据物流发展翻开新篇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