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盘四碟八大碗” 端出强村富民佳肴

来源:贵阳日报
2017-06-21 15:07:13
分享

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42岁的花兴江每天早上六点钟准时起床,开始农家乐一天的准备工作。这种生活模式,花兴江已经坚持了十年不变,而变的是鼓起的腰包——年收入从两三万元增加到50万元。

十年,花兴江从一个普通的打工族成为年收入数十万元的农家乐老板;

十年,王岗村从一个偏居一隅的传统少数民族村寨成为“贵州最具魅力民族村寨”,获得“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榜样奖”,旅游产值达4000余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余元……

这一切的变化,与王岗村每家每户的一桌美味佳肴密不可分。“三盘四碟八大碗”是布依人民招待贵宾的美味佳肴,是富足殷实生活的标志,也是王岗村党支部工作的方法和目标。这桌“菜”,引领王岗走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路。

结合贵阳市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王岗村立足实际,把当地乡土民俗“三盘四碟八大碗”引入党建工作,赋予其新内容、新内涵,围绕“盘拢民心、盘亮资源、盘活产业”三盘,“忠心、真心、良心、公心”四碟内容,让家家户户端上“饮水、住房、就业、出行、上学、医保、上网、文化活动”八大碗,以党建创新连接民心,以党建引领推进强村富民。

“田里种水稻,土里种玉米”是王岗村村民从前的生存方式。“十年前的王岗村,进村道路坑坑洼洼,家家户户靠种植为生,水稻玉米三年两欠收。”回忆起十年前的境况,新堡乡副乡长、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记忆犹新,“尽管前有‘相思河’后有‘香纸沟’,但是游客一拨拨从寨前过,就是留不住。”

人心不齐、致富无门成为摆在村支两委班子面前的最大难题。王岗村村支两委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盘人心”。

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之初,村支两委多次举行会议协商,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积极组织实施。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让村民做村民的工作,转变观念,使其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渐渐地,人心聚拢了。

面对前有“相思河”后有“香纸沟”的现实,王岗村拿什么与别人比、跟别人争?

“通过盘资源,我们利用保存良好的布依传统民居建筑和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打造特色民族村寨,并利用传统民俗饮食,打造庖汤第一村。”花全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