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黄果树是合格的世界遗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0 13:40:50
分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黄果树是合格的世界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汉斯.道维勒发表演讲

6月18日-19日,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之黄果树世界遗产申报与山地公园建设研讨会在安顺举行,来自全球近百位行业专家为黄果树·屯堡景观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关岭三叠纪化石群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建言献策。

据了解,中国目前仅有4处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而上一次双遗产的成功申遗要追溯到1999年,可见双遗产评审的难度之大,这也给黄果树同时申报双遗产带来了巨大挑战。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章新胜表示,安顺的民族文化融合完好,各民族间的相互融合但仍然保存着祖先的印记,走进屯堡村寨,当地居民仍然沿袭世代传承的文化习俗、生活习惯、着装,这些传统的保留就是文化遗产所需要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黄果树是合格的世界遗产

黄果树半边街治理前后对比照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汉斯.道维勒在接受采访时说:“我9年前来过黄果树,当时的植被覆盖和环境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可以看出,当地政府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生态修复和周边环境的整治上。我昨天看到的黄果树是一个合格的世界自然遗产。”

法国Biotope 集团总裁李飞兰表示,“黄果树瀑布的景观真的非常美,自然景观资源非常丰富,这里的瀑布很壮观。但是我觉得还有做的是我们要找一些与其他地区不一样的地方,独特的地方,我们必须要找到黄果树瀑布与其他地区完全不一样,完全是它百分之百独特的地区。比如从生物多样性来看,我们可以往这个方向进行探索,它有没有一些物种是这里独有的。因为这样的一些地区,有高山,有流水、森林,这里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一旦能够在生物多样性上找到了一些价值,找到了一些突破口,我觉得它就能够更好的作为一个亮点来进行申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黄果树是合格的世界遗产

沿袭数百年的屯堡建筑—石板房

据悉,早在2014年,安顺市再次部署黄果树·屯堡文化申报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工作,计划要在2020年实现“黄果树·屯堡申报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成功的目标。

安顺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书记朱桂云表示:“申遗工作是一项重大而复杂的工程,近年来,我们不断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对923户影响瀑布景区环境的商家和住户进行了搬迁,黄果树景区的“人工痕迹”随之消失。为恢复“半边街”的原生植被,还启动了黄果树“半边街”生态治理美化工程。为提高森林覆盖率,黄果树旅游区还实施了景区绿化、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珠江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从1999年的30.35%提高到2015年的52.73%。“

据介绍,研讨会现场,安顺市还聘请了汉斯.道维勒等11位国内外行业专家作为申遗顾问,为安顺双遗产申报提出决策咨询。(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