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首批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0:43:52
分享

贵州发布首批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一提到生态旅游,人们就会想到远离喧嚣和被污染的城市,去到山清水秀的农村地区。而现在贵州省正在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来带动当地林业经济发展。

617,在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暨“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之一的“大生态与森林康养专题研讨会”上,贵州省发布了首批12个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

这些康养基地将把优质的森林资源与现代医学和中医等传统医学有机结合,开展森林康复、疗养、养生、养老、休闲等一系列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活动。

在“大生态与森林康养专题研讨会”上,国家林业局、国家农发行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支持贵州林业改革发展战略协议”,全面支持贵州生态保护、生态旅游、绿色产业发展,签约资金600亿人民币。

贵州的林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区居于领先地位,2016年中共中央确定“生态文明改革试验区”的时候,贵州省是首批的三个省份之一,前两天又被中央确定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些事情都说明贵州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来说,资源禀赋、制度基础、工作实践都排在了全国的前面。

贵州省是林业资源大省,同时也是贫困人口比较多的省份,而林业扶贫对贵州省整个扶贫工作也发挥了中坚作用,比如山区发展经济林、林下经济以及其他的木株培育与加工业。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认为,森林康养、森林旅游产业的发展对未来贵州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于精准扶贫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据了解,森林康养产业包括森林康复、疗养、养生、养老、休闲、健身、教育、旅游及康养环境培育和森林康养产品研发生产等新兴健康产业,是以林业为主体,涉及农业、旅游、医药、体育和健康服务等相关产业的新兴业态。对中国来讲,这恰恰就是未来人们追求生态消费、提高生活质量的发展模式。

刘东生在研讨会上展示了一项社会调查的数据,他表示,在受访的5839人中,“愿意”和“非常愿意”接受森林养生服务的比例达到了93%86%的受访者表示对森林养生基地“感兴趣”或者“非常感兴趣”。近93%的受访者表示,森林区域“清新的空气”是最重要的吸引物之一,排在其后的是“自然的宁静”、“迷人的风光”等,这充分反映了公众对生存环境质量的高度关注。

浙江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浙江省老年医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王国付自2010年开始就和他的团队研究森林环境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辅助治疗作用及其作用机理。经过四轮研究,他们发现,森林环境确实使患者的血压指标均显示出下降趋势,情绪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贵州森林资源丰富,全贵州省森林总面积1.374亿亩,森林覆盖率52%,森林蓄积4.25亿立方米,良好的森林资源、生物多样性和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决定了贵州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然而研讨会上还是有专家表示,想要发展好森林康养产业,还需要制定更详细的政策和标准。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表示,森林康养算个新业态,发展的时间很短,这几年刚刚在中国兴起,但是这个业态在日本和韩国已经有很多年了。

宋维明认为,目前应该加强中国特色的森林康养实践研究,要借鉴国外先进的东西,但不能照搬,因为中国有自己特殊的国情。但是要相对统一的标准,以便衡量森林康养是否符合我们希望达到的要求。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6194

英文链接:

http://africa.chinadaily.com.cn/china/2017-06/19/content_29792467.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