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多彩贵州周末聚本周精彩展示:鸽子花城 洞天纳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13:22:28
分享

6月17日至18日, “鸽子花城,洞天纳雍”之称的纳雍县将在贵阳龙洞堡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参加“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系列活动,届时市民和游客将有幸欣赏到纳雍独特的民族、民俗展示和品尝该地特色小吃。

纳雍县地处贵州省西北、毕节市东南,形如一只头西尾东,侧卧于乌蒙山系东南麓、六冲河与三岔河之间的山羊。纳雍资源丰富,风景优美。属多民族聚居区,全县共有苗、彝、白、布依、回、侗、壮等22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3.66%。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有苗族的“跳花坡”、“打嘎”,彝族的“搓子舞”,布依族的“六月六”,穿青人的“打亲家”等,充满着浓郁的地方色彩。特别是舞姿古朴、骄健、惊奇的苗族芦笙舞——“滚山珠”曾多次出国演出获得好评。此外,苗族的蜡染和刺绣也别具特色,令人赞叹。

本次活动,纳雍将参与非遗展示展演、非遗周末课堂、风光风情图展、地方特色展示和文化旅游推介5个内容。

非遗展示展演中,纳雍通过歌舞表演、民族时装秀等丰富的节目,展示了纳雍苗族、彝族、穿青人等多彩、悠久的民族文化。其中,纳雍箐苗服饰、苗族芦笙舞“滚山珠”、世界第一长手工绣《清明上河图》深受青睐。

纳雍箐苗服饰,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苗族穿在身上的“无字史书”,记录着苗族的长途迁徙。箐苗服饰工艺分刺绣、蜡染两种,有全绣成衣,也有刺绣与蜡染并用的成衣。一件刺绣成品,通常由几十块绣片缝合而成,一件全刺绣成衣,常常需要3—5年才能完成,价值达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纳雍箐苗服饰已形成体系固定的服饰文化,是中国服饰史上的活化石,一件箐苗服饰,就是一部苗族史诗。 代代相传中,箐苗妇女们以针当笔、以线作墨,把经年的苦难和坎坷绣在衣裙上,组成一部画卷般的史诗。

苗族芦笙舞——滚山珠也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苗族后裔为了铭记迁徙途中的艰辛,模仿先辈以身开路的动作,佐以芦笙伴奏演变而来的舞蹈,也叫“地龙滚荆”,曾赴荷兰参加第37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巡演于挪威、比利时、丹麦、波兰,捧回了世界民族民间艺术的最高奖——金山杖奖。

世界第一长手工绣《清明上河图》长33米、宽1.5米,问鼎世界吉尼斯纪录,为目前世界最大苗绣作品。这幅作品是由纳雍县28名苗族妇女历时150天完成。曾在国内多次大型活动展出,本次在“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亮相,让游人一饱眼福。

活动期间,纳雍非在遗周末课堂、风光风情图展活动上向外界展现纳雍风光、风情、非遗文化,并组织12个地方特色产品企业展示土特产品、美食小吃、文创产品,利用PPT、宣传片、宣传资料推介纳雍文化旅游。

本次“非遗周末聚”是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面向群众开展的精品节目遴选配套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民宗委等单位主办,中共纳雍县委、纳雍县人民政府,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公司,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承办。纳雍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非遗”在民众中的认知度,充分发挥“非遗”的文化感召力。

本周非遗纳雍周末聚系列活动为期两天:6月17日上午10点,下午4点将在贵阳市龙洞堡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展演、6月17日、18日下午到龙洞堡机场旅客演出两场、6月17日上午走进贵州医科大学与大学生进行演出交流。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观看表演,除原来从火车站出发到客运东站的240、254路公交,从花果园到客车东站的46路公交,从洛平公交枢纽到龙洞堡机场的254路公交,从金阳客站到客运东站的229路公交外,还增添了从省委(省委——甲秀楼 ——纪念塔——市南路——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省政府(省政府——博物馆———云岩广场——喷水池——大十字——护国路口——蟠桃宫——油榨街——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两路直达车。(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