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马铃薯大会暨中国•马铃薯产业博览会即将在毕节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5 20:36:29
分享

6月5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2017年中国马铃薯大会暨中国•马铃薯产业博览会将于2017年6月18—20日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

据了解,本届大会以“马铃薯产业与精准扶贫”为主题,计划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际国内马铃薯产销区有关负责人,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和负责人,约1200余人参会参展。

本届大会将对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成果进行一次集中展示,以期推进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体系、良种繁育与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加强标准化建设,打造具有山区特色的马铃薯品牌等,以提升马铃薯市场化经营水平,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

毕节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于1988年6月由国务院批准建立贵州省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为探索精准扶贫道路,近年来毕节市在产业扶贫上推出了“4321工程”,确定了以马铃薯、经果林、畜牧业等为主的扶贫产业。毕节市地处黔西北高寒山区,光照充足、相对高差大,马铃薯种植优势得天独厚,鲜薯供应周期长,产量高、品质好,是全国规划的马铃薯主产区和优势区。

近年来,毕节市与贵州省内外各大院校加强合作,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目前,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520.48万亩,产量718.30万吨;建成马铃薯专业批发市场13个,年交易能力为16.28万吨;有马铃薯加工企业6家,马铃薯专业合作社52家,5个马铃薯商标注册成功,“威宁洋芋”获地理标志认证,威宁自治县获“中国南方马铃薯之乡”称号。2016年,全市共建马铃薯种薯及商品薯扶贫基地193.68万亩,扶持带动贫困村795个,带动贫困人口24.82万人。据估算,马铃薯产业收入在威宁自治县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左右。

毕节市委常委、毕节市副市长王一民说:“试验区建立29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85.0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65.4%下降到13.19%,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两个跨越’”。

当前,毕节试验区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借2017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毕节市召开的契机,毕节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五大体系”促进毕节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即马铃薯良种繁育、规范化生产、优质专用薯、品牌创建、加工增值等五大工程,加强科技创新、良种繁育、精深加工、标准化、市场营销等五大体系建设。(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