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贸易转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1 14:12:42
分享

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贸易转型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5月25日至28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活动期间发布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报告(2016)》白皮书,该白皮书由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共同编撰,综述了2012年以来,贵州省发挥优势、瞄准机遇、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大数据发展由探索起步到展翅腾飞的简要历程,从十个方面总结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主要做法及成果。

据白皮书显示,贵州省大数据在基础建设方面,实施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在数据融通方面,已有534个应用系统汇聚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聚集了10万G数据量,日访问高峰达10亿次,云上贵州市(州)平台建设全面启动,在融合运用方面,大数据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加快融合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提升,释放惠民红利,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不断创新,有效提升政府综合治理能力。在建规立制方面,制定了一批大数据地方法规、关键共性标准,为大数据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IDC国际数据公司于5月26日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主题发布会上,发布了《云上贵州——中国大数据的试验探索与启示》蓝皮书,并由IDC中国区副总裁钟振山及高级研究员麻芃博士进行现场解读,重点介绍了蓝皮书中的两项主要研究成果:“贵州大数据十大创新”和“全球大数据十大预测”。

据IDC国际数据公司预测,到2017年,全球将有三分之一的500强企业,其基于数据的产品收入将会是其它产品或服务收入的两倍。到2018年,75%的企业以及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s,独立软件开发商)的开发者都将在产品中嵌入至少一个AI或机器学习的功能,而在商业分析工具领域,这一比例将会更高。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总监黄波于同日发布了《2016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并就该报告做了详细解释,据黄波介绍,《报告》所称的大数据企业包括大数据技术型和数据驱动型两类企业。《报告》用特定的标准定义并遴选出了大数据企业中的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在《报告》公布的“2016年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和“2016年中国大数据准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共有83家企业入选。这些企业的总估值达到2284.2亿美元,平均估值为27.5亿美元,分布在10个行业。其中达到独角兽企业标准的企业一共29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数据领域,我国已经出现4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分别是蚂蚁金服(估值750亿美元)、滴滴出行(估值500亿美元)、美团点评(估值178.8亿美元)、今日头条(估值103亿美元),4家估值之和占总估值比例达到67.1%。

2016年中国大数据独角兽榜单中,金融、大数据技术、物流三大领域独角兽企业数量最为集中,占企业总数量的65.52%。

据《贵州大数据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6年贵州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同比增长46%,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7家,智能终端产品产量首次跨入全国前十,其中,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产量居全国第10位,同比增长608.4%,手机生产量居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2009.8%。

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从经济增长“新动力”进一步壮大成为“关键动力”的新趋势日益凸显,正在孕育全球经济合作新机遇。据本次数博会期间发布的《贵阳共识》显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

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在发布《贵阳共识》时表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也带来区域发展不平衡、新旧市场主体竞争不公平等一系列问题,这些新现象和新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实施有效的治理。

《贵阳共识》内容还包括,要发挥电子商务在政府投资结构调整方面的引导作用,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信息基础设施;要发挥电子商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促进作用,推动电子商务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阶段;要发挥电子商务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和生态链方面的协同作用,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要素市场;要发挥电子商务在“精准扶贫、就地脱贫”方面的支撑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发挥电子商务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导作用,提升电子商务对外开放水平;要发挥电子商务在数字经济发展新秩序中的引领作用,推进电子商务治理体系建设。

根据《2016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国在海量的数据供给、活跃的创新生态和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三个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优势,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大数据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并有很大机会引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

IDC中国区副总裁钟振山在接受采访时对贵州今后的大数据发展积极建言,他表示,贵州应当充分发挥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不断改进提升市场环境;进一步健全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解决人才短缺难题;持续塑造强化贵州大数据品牌,增强贵州在国际市场中的声音;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通过差异化推动实现贵州数字经济的发展突破。

英文原文见6月1日中国日报10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06/01/content_29569392.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