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云”甘霖遍洒千乡万村

作者:罗石香 赵勇军 来源:贵州日报
2017-05-31 08:58:09
分享

“很好用,很管用!”5月13日下午,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服务大厅,平西村贫困户杨志国点击一体化触摸查询机,进入“脱贫伴侣”页面输入自己的名字,他的家庭情况、帮扶贫责任人、贷款养羊等生产生活信息,笔笔明细,一清二楚。

“脱贫伴侣”是冠山街道办开发的精准脱贫监测信息化管理大数据平台,辖区600余贫困户的资料悉数录入系统,具备政策速递、项目跟踪、脱贫管理、晾晒实绩、任务分派等多项职能服务。这朵“扶贫云”,成了当地干部和群众脱贫攻坚的好伴侣、好帮手。

大数据驱动大扶贫,贵州充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创新扶贫开发手段,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除省级“扶贫云”外,各市州、县也纷纷建起具有本地特色的“子扶贫云”,形成“扶贫云群”,覆盖千乡万村,实现大数据对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考核、精准监测、精准脱贫,为脱贫攻坚插上了有力翅膀。

“扶贫云”应运而生

作为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的省份,贵州扶贫工作长期存在精准识别难、精准帮扶难、采集数据难、实施监督难等多重难关。

“你说东家贫,他说西家穷,谁是贫困户,有嘴说不清。”贫困户的精准识别,曾经困扰着各级政府和基层干部。依托“扶贫云”,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随着贵州大数据产业日趋成熟,大数据所产生的协同效应日益显现。2015年12月25日,“扶贫云”在“云上贵州”平台应运而生,大数据与大扶贫融合,确保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有效落实。

“扶贫云”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以“大数据手段+制度框架设计+精准管理”的方式,融合各有关部门的数据资源,形成全省扶贫工作统一的脱贫指挥调度、项目资金监管、工作绩效评估、任务督查考核、信息服务共享、互动交流参与等的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精准锁定帮扶对象、精准确定帮扶措施、精准实施脱贫考核,真正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天在看”。

目前,“扶贫云”已完成基础框架搭建,实现以下功能:

围绕精准识别,建设基础数据支撑平台。对全省623万贫困人口、9000个贫困村、934个贫困乡镇、66个贫困县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地区,以及历年已脱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档案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打牢了精准脱贫的信息基础。

围绕精准管理,建设脱贫指挥调度平台。通过大数据手段对责任链、任务链进行分析,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实现精准指挥调度大扶贫资源。

围绕精准监管,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平台。建成扶贫项目申报、评估、立项、审批、资金拨付、报账、实施、监管、验收为一体的项目资金管理平台,全省扶贫项目实现全程数据化、高效化、规范化。目前,已将13万多个到村项目纳入监管。

围绕精准督查,建设精准扶贫工作巡检平台。建成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项目资金为重点的扶贫工作移动巡检系统,对贫困户、扶贫项目的定位精准到村级,实现对扶贫项目随时抽查、随地核查。

推进“扶贫云”应用步伐,提升应用能力。累计开设各级实名管理用户9.3万多个。

所谓“扶贫云”,就是全省扶贫的基础大数据台账系统。若以省“扶贫云”为“母云”,各地的“扶贫云”就是“子云”;若将省“扶贫云”比喻成高速公路,各地的“扶贫云”则如同路上行驶的车辆,路况佳,车况好,车子才能跑得快。贵州矩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佑军的形象比喻,让人茅塞顿开。

量化识别破解贫困“密码”

精准识贫是开展扶贫工作的源头。传统的建档立卡机制,不能有效掌握贫困人员准确信息和变化动态。而“扶贫云”采用大数据技术采集、比对数据,对贫困人员实施全面真实地识别与评估,直切精准扶贫的关键,为脱贫攻坚精准规划与精准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扶贫云”,贵州已精准确定全省包括各市(州)、县、镇、村的贫困人口总数、贫困户总数、贫困发生率以及贫困人口构成情况。

更为重要的是,“扶贫云”精准把脉,确定和分析每家每户的致贫原因,帮助政府部门和基层干部对症下药,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措施。

“扶贫云”从海量的数据中,实现贫困人口识别的量化、贫困程度深浅的可视化,通过看房、看粮、看劳动力等指标,按照“贫困指数”甄别贫困户,60分以下的是真正的贫困户,60至80分是有可能脱贫但极易返贫的贫困户,80分以上是稳定脱贫的贫困户。

对于龙里县冠山街道办工作人员罗华飞来说,“扶贫云”不再是“高大上”的抽象概念,而是十分“接地气”的工作帮手。

每天在手机上浏览“脱贫伴侣”“民情一点通”工作软件,成为罗华飞和同事们的习惯。辖内贫困户的准确信息、每家的生产生活困难、具体的工作任务等等,在“云”里清清楚楚,基层干部抓扶贫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贵州矩阵公司为冠山街道办开发“脱贫伴侣”“民情一点通”两个大数据平台后,又受邀开发黔南智慧扶贫指挥系统。

该系统目前正对接省“扶贫云”数据,与省“扶贫云”数据同步传输、同步更新、适时运用。

“通过大数据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其准确性、高效率,人力望尘莫及。”黔南州扶贫局局长欧天彪介绍,黔南智能扶贫系统具有多项智能化预警功能,通过对全州贫困户信息适时自动分析,自动比对出真正的贫困户或错误脱贫的贫困户、贫困村信息,可以及时进行预警指挥。

找准症结精准脱贫

精准扶贫就像“点穴治病”,找准“穴位”方能精准“治疗”。

怎么找?关键得靠大数据。

用好用活大数据,“扶贫云”开创了贵州挂图作战、按图销号的扶贫新局面,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粗放式”、“被动式”、“分散式”扶贫向“造血式”、“精准式”、“参与式”、“整体式”扶贫转变。

“扶贫云”建立大扶贫数据交换机制,通过“云上贵州”平台接口,与省国土厅、省教育厅、省旅发委等多家单位签订数据保密协议、数据传输协议,以线上实时动态更新为目标,打破数据孤岛,形成部门互通、上下联动的“大扶贫大数据”。

“扶贫云”用“一张图”的形式,将全省的贫困区域、贫困人口、扶贫项目,通过 GPS 定位在“图”上,省、市、县、乡、村五级都可以通过 PC 端、移动端,实现挂图分析、指挥和作战。

点开“铜仁精准扶贫云”,大到全市的贫困现状,小到一个村的地形地貌、产业分布,乃至一户贫困户的住房、人口、收入等情况,图文并茂,一目了然。

“铜仁精准扶贫云”由铜仁市与省国土厅、浪潮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结合国土资源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利用测绘地理信息大数据,更加直观展示贫困现状,从而实现对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乡镇、贫困县的动态化、数字化、常态化精准管理。

“扶贫项目从申报到实施,全在云平台上完成,速度快,效率高。”铜仁市扶贫办总经济师张绍军说,借力大数据,助推大扶贫,脱贫攻坚事半功倍。

“铜仁精准扶贫云”显示,碧江区坝黄镇长坪贫困户李叶有,爱人患病。帮扶干部对症下药,安排李叶有参加技能培训,为他争取资金买来小货车帮人拉货,帮助他爱人就近务工,一家人的日子渐渐好起来。和李叶有一样,铜仁市43万贫困人口的信息,在“扶贫云”系统上显示得清清楚楚。

资金安全、高效,是扶贫的重中之重。“扶贫云”通过与民政、教育、财政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和大数据分析,把扶贫项目的分布状况、实施进度、资金报账等信息,以工作流的形式直观呈现,实现了从项目申报到验收全过程的精准监管、动态监管。

龙里县湾滩河镇村民吴某,无意间通过当地的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查询信息,发现自己名下记录着2014年领取救灾资金8000元,但他并没有如数获得。于是他在平台上发出了信访信息,经龙里县纪委监察局核查,查出村干部王某私自截留4000元,王某因此受到立案查处。

大数据平台铁面无私的监督,让“民不告官不究”成为过去时。通过“扶贫云”,有关数据不匹配时,系统会自动预警,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即使“民不告”,官也要“究”。

开创“大数据+大扶贫”新维度,深挖大数据应用价值,精准整合扶贫资源,精准输入贫困群体,最大限度消除政策和资源偏离,贵州创新实践的脚步一刻不停,“扶贫云”的甘霖正洒向千乡万村。(记者罗石香 赵勇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