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商务创新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共议商务大数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20:43:48
分享

大数据与商务创新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共议商务大数据

发布会现场。

5月25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商务创新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热议大数据在商务领域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该论坛旨在搭建大数据学术界、政界和产业界之间的交流平台,加强大数据产业实践经验的分享,寻求合作与共识。这种高水准的对话交流和分享,对于破解当前我国大数据发展面临的难题和瓶颈,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介绍,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新一轮科技方兴未艾,信息技术、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产生的数据迅猛增长,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的资源。大数据带来了更先进的生活方式,如何突破关键技术,利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制度,成为世界各国和各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非常重视大数据的研究,2014年启动了第一个大数据的重大研究计划,数博会期间督导组专家将共同探讨该计划的下一步发展,预计面向商务、基础、健康、公共管理四个领域进行研究。

“现在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数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认为,一方面是全球人口持续增加,其次社会经济活动日益活跃,但它们不足以使数据产生这么高速的增长,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广泛使用才是数据猛增的重要原因。

熊四皓对贵阳大数据产业充满信心,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凭借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和市场潜力,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商务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商务智能、电子信息等方面域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优势学科与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关联度高,将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坚持精诚合作,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大数据产业做强、做优、做精,实现强强联合。(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