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大数据法规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11:16:41
分享

全国首部大数据法规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

作为西部内陆省会的贵阳市出台了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树立了行业典范,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激发社会创造力。

据了解,基于大数据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自118日上线以来,共计开放350万条数据,覆盖51家政府单位。而政府数据的开倒逼政府提升管理创新水平

“没有海量数据,发展大数据产业就是一句空话。”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文捷说。目前,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因为技术、成本等原因,政府数据整体共享开放程度不高,造成资源浪费。

“数据共享开放的责权利关系不清晰,没有具体的法规可遵循,造成拥有的不敢共享、使用的不用负责、监管的不知咋办。”周文捷认为,部门自身利益作祟,不愿、不想共享开放。数据只有开放,价值才能被激活,产业才有了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贵阳市一些部门已先行先试数据开放工作。同时,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急需相关立法引导规范。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表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要依法有序进行,不能各自为政、条块分割。人大立法既要主动作为,也要敢为人先。出台《条例》,既明晰界限消除政府部门的顾虑,又倒逼打破利益格局。”

据了解,《条例》对共享开放作出界定,共享是指政府部门间数据要实现共享,开放是指政府部门要对社会实现数据开放。

“共享开放只是基础,关键是在数据应用”,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表示,“汇聚新的数据源,开辟新的产业链,贵阳市要打通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和流通各环节,不断探索政务、商务和民生各类数据应用场景,走出一条大数据产业发展新路。”

(英文详见201752710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05/27/content_29520908.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