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推动新经济”中国数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11:11:13
分享

“数字推动新经济”中国数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琴、数联铭品(BBD)董事长兼CEO曾途、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共同发布中国数字经济指数

5月26日,在贵阳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由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财新智库及数联铭品(BBD)联合举办的“数字推动新经济”中国数字经济论坛如期举行。论坛期间,三方联署发布了新经济系列指数之中国数字经济指数。

据了解,本次论坛现场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由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财新智库以及数联铭品(BBD)联署推出。该指数用大数据度量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效率提升的能力,属于新经济系列指数之一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表示,数字技术决定数字经济。他说:“我国目前正处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上半场。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基础高速增长,大数据还不能在短期内获得明显的价值回报,因为大数据产业仍处于发展上升的初期。”

何宝宏表示,大数据的核心是数据源,大概49%的企业在做大数据时,应用的是自己企业内部的数据,或者客户、用户的一些数据,这充分表明了我们的数据商品流通还很不发达。如何使国内的数据流通日趋活跃,是一个很困难但却又十分必要的工作。

易股天下董事长易欢欢在谈到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时表示,对于金融行业来讲,最重要的即如何定义风险,定义价格。易欢欢说:“在新的数字时代,这一应用需求分外明显。在业务层面,我们看到了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物联网等应用技术的发展。过去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未来新的机会正在来临。”

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详细解读了中国数字经济指数。他表示,数字经济可以称之为由信息经济技术驱动的经济发展,它主要来自于三个部分,数字经济产业的增长,数字经济产业对其他行业的推动,以及整个社会在数字经济及其衍生发展中汲取的动力。

在谈到数字经济应用时,陈沁表示,“首先,数字经济本身是信息产业,是对其他行业的溢出和整个社会对于数字经济溢出的利用;其次,数字经济没有规模报酬递增的现象,它有一个拉平的效应,是当前国内相对落后省份进行赶超的一个契机,再次,随着其他行业对于数字经济利用深度的增加,数字经济先加后减,先快后慢的发展瓶颈,亟需突破。”

据悉,本次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圆桌讨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琴、易股天下董事长易欢欢、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共同探讨了数字经济如何助力新经济发展。(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