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云上贵州”已成为中国政务服务的金名片

作者:张薇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2017-05-27 09:57:44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云上贵州”已成为中国政务服务的金名片

智能云栖政务论坛现场。 王京 摄

5月25日,政务·智能云栖政务论坛举行。

论坛上,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阿里云政府业务事业部总经理程璟、数梦工场副总裁孙晖、阿里云首席安全研究员吴翰清等围绕“政务大数据的聚、通、用”,“交通大数据助力贵州省城市发展”,“云数融合、政务创新实践”等开展主题演讲。

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在“云上贵州”

继续推动更多的应用

“云上贵州”已经成为中国政务服务的金名片,是首个由省级政府主导的云平台。目前贵州各单位已经有612个应用系统运行在“云上贵州”平台上,这为后期的数据创新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会继续推动更多的应用在“云上贵州”,像城市大脑、块数据中心、未来面向老百姓的智能服务。今后会越来越多的贴近企业,贴近百姓。从政务再走到企业,走到百姓,完成一个大闭环。

在未来,阿里云还会持续去投入资源,来服务好、配合好、支持好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云计算产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今年还会在新零售体系方面,与贵州和贵阳合作。

未来,在做很多决策的时候,特别是阿里巴巴、阿里云、蚂蚁金服,必须坚持三条作为最基础的判断依据。第一,互联网是基础设施。第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是生产资料。第三,数据成为资源后,数据的计算就是一种能力。今后能够让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变成一种能力,替代人的决策,优化人的决策。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

实现政务大数据的聚、通、用

今年贵州将实行政府大数据应用专项行动,用50个示范项目来推进数据的互联互通。

在整个推进过程中,强调的是五个注重,第一是顶层设计,实际上大数据是一个时代,大数据更是产业发展,所以必须进行相应的强化。贵州省创新了体制机制,建立了一领导小组一办一局一中心一公司一院一智库的管理体制,一领导就是大数据领导小组,一办就是大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局就是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一中心就是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一公司就是云上贵州公司,一院就是大数据产业院,还有专家智库形成的管理体制。

注重组织推进,一把手抓,政府数据的聚通用关键在于一把手,省长亲自作为会战攻坚的指挥长。实行云长制,一把手是本地本部门云长,分管领导作为副云长,来推动数据的聚通用。

强化挂图作战挂牌督办,通过观摩推进会和督查推进会来推动我们的成果。前不久在贵阳市进行大数据观摩会,同时进行交流。强化创新引领,对痛点、难点的东西要敢于去创新,在安全建设方面建立安全领导机制、防范机制、处置机制,定期开展数据安全攻防演练。

强化政用带动民用商用,政府是带动政用、民用、商用的方向,只有政用数据开放才能带动产业的开放,民航数据的开放,产生了携程网这样的企业,我们培育出了全国第一个“互联网物流”的货车帮。

强化环境营造,让企业有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创业者能够有一个创业奋进的环境。其实,对于政府部门来讲,变革与其说是一种特例,不如说是一种惯例,大数据不仅仅是技术,而是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上只有变革,只有创新,才可能用数据推进现代化水平。

(记者 张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