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致力政务民生 贵州移动大数据迈向2.0时代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7-05-27 09:57:44
分享

近年来,中国移动贵州公司紧紧围绕贵州省大数据战略发展纲领和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充分发挥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和电信级平台的建设运营经验,主动参与大数据新兴领域的探索,在公共安全、智慧旅游、市政交通、金融征信、精准扶贫等行业和领域推出了丰富的大数据应用,服务政务民生、城市生活,捷报频传。

移动黑科技 亮相数博会

统一可视化监控大屏,一切尽在掌握中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致力政务民生 贵州移动大数据迈向2.0时代

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对整个大数据中心的机房、温度、湿度、门禁进行实时监控,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可第一时间预警,节省了查找时间和人力成本,最大程度地消除机房潜在安全威胁。

大数据精准扶贫,“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传统的漫灌式扶贫脱贫工作,低效的根源在于无法实现“精准化”,甚至滋生腐败。贵州移动联合卫计委,依托“新农合信息系统”以通过对参合对象“打标签”的形式快速完成了全省精准扶贫对象的建档立卡,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快速、准确地定位到需要进行扶贫的人员信息,并在其看病就医时给予实时的、精准的补偿政策支持,直观地筛选出因病返贫的家庭,联动民政部门实现精准救助。

大数据金融,“钱途”无限

基于移动的通话、短信、上网日志等数据,可以大致了解本地区银行市场份额;基于基础用户资料数据可以给银行提供现有客户画像;基于用户行为数据可以提供用户偏好分析,为广告精准投放或营销活动制定提供参考。大数据的无限潜能,如同一个储量巨大的金矿,大数据掘金,无限可能。

数字黔游,“旅行新体验”

这座城市旅游的客源市场在哪里、最受游客喜爱的景点在哪里、哪些旅游产品是游客最关注的……“数字黔游”大数据平台,基于客户实时位置和特征信息,通过大数据深入挖掘分析,可视化地展现重点区域的实时人流密度、趋势、结构,还从天气、关注度、交通状况、旅游消费水平等几个方面,综合评价省内各旅游景点的综合指数,面向旅游、公安、交通等行业客户,有效提升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能力,为旅游产业提供了安全、快捷、舒适的游客引导解决方案等。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致力政务民生 贵州移动大数据迈向2.0时代

贵州移动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授牌现场

“4个一”工程 助推大数据

贵州移动此次在数博会上亮相的黑科技,只是贵州移动发展大数据的一个缩影。通过“组建一个专职机构、交付一个数据中心、搭建一个大数据平台、打造一批大数据应用”的“4个一”工程,贵州移动在大数据领域取得了创新和突破。

既然要发展大数据,数据从何而来?又如何保证数据的不断产生,在这一点上,贵州移动有着天然优势。

目前,中国移动拥有8亿用户,是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历经多年的经营,中国移动在通信领域累积了海量数据。贵州移动网络已覆盖了全省村级以上区域,服务超过2400万的移动用户,是省内最大的通信运营商。

相比其他大数据源,移动的大数据突出表现为用户覆盖率高、时间连续性好、网络信息完整全面,通过对手机客户全天候的位置、轨迹、通话和上网数据交互采集,可以提供最真实精准的数据支持。

有了源源不断等待挖掘的数据富矿,下一步则是要组建“挖金子的队伍”。

为此,贵州移动组建了一个专职的大数据工作机构,引导专业化运营。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磨合,目前,贵州移动的省级专业大数据运营部门大数据中心人员团队已达到43人,涵盖IDC运营体系团队、信息安全管控团队、大数据平台建设团队、大数据应用研发团队和营销策划服务团队,从专业化角度提升了大数据工作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在进行数据、人才储备的同时,贵州移动还建立了贵安数据中心,随着一期建设完毕和投产,完成数据基地布局。

此外,贵州移动在2016年还完成了数据盘点汇聚以及数据平台整合工作,为大数据的挖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大数据 服务政务民生

服务于政务民生,服务于城市生活,已是大数据领域的一个核心职能。依托移动公司庞大的通信类、位置类和关系类数据,贵州移动已经开始尝试在城市热力地图(助力城市公共安全服务)、来往大数据(国际国内以及省内流动性分析,助力城市经济分析)、商圈大数据(助力商业选址)等领域展开了探索。

本届数博会上,贵州移动与贵州省清镇市公安局签署了“数字天网”大数据社会治理产品商用合同,这标志着“数字天网”在经过近一年的研发和试运行后,正式进入了商用阶段,也预示着我省社会治理领域正式进入“大数据时代”。

2016年下半年,清镇市公安局与贵州移动通过充分沟通,携手探索了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合作模式。公安行业现阶段流动人口管理以房管人、以联络人管人为主要手段,但这些传统的管理方式均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因素,同时还存在着流动人口基层登记信息误差率较高、登记率低、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为此,贵州移动联合公安局等相关治安管理部门,以流动人口管理作为切入点,定制开发了大数据流动人口管理应用,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整理,打造出高价值的周期性城市流动人口动态分析服务平台,即“数字天网”。该平台直观地体现了一定区域内流动人口的动态分布情况,包括“流动人口大数据分析报告”,“流动人口热力图展示”、“流动人口注册短信提醒”等功能模块。该服务平台能够通过海量数据快速处理城市中流动人口多样性的动态数据,并保证由此产生的大数据分析结果真实可靠,能够直接运用于管理者的工作和决策中,为社会治理探索了一条新颖的思路,降低了社会治理的管理成本,提升了社会治安的保障能力。

移动大数据 迈向2.0时代

经过了成绩斐然的2016年,2017年将是大数据的关键一年,是贵州移动由粗放的数据存储转向模型设计的转型之年。

在基本实现大数据1.0的基础上,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大数据领域将进一步引入互联网爬虫数据、内存数据库技术、增强型流处理能力,通过复杂时间处理引擎进一步融合流量经营和一体化营销应用能力,将平台提升至8PB存储 20000万TPMC的强大计算能力。平台能力的提升,将引领贵州移动大数据迈向2.0时代(以对内对外提供大数据标准化服务的时代,以嵌入式大数据安全管控体系为护航的时代,以大数据产品原子形态提供自由组合为显性特征的时代)。

此外,2017年,贵州移动基于大数据1.0平台系统将完成数据资源的MBO/MF域共52个源系统汇聚,覆盖源系统总量80%以上,共将汇聚300多张数据表,整体数据量将超过4PB。

2017年贵州移动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将进一步完成基础平台中Hadoop和MPP计算存储集群搭建,初步实现数据共享、资产可视化、多租户管控、位置服务、安全服务五大能力,可完成位置及征信应用的能力调度,平台将具备动态1Pb存储 5500万TPMC的分布式计算能力。

在关键转型之年,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将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大数据办的战略决策,紧紧抓住“4个一”工程理念,夯实贵州移动大数据的数据基础、产业基础和开发能力,以服务社会、助力以科技为引领的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将运营商在数据资源的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的动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