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论道大数据:享受数据价值 重视数据道德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7-05-27 09:57:44
分享

昨日,数博会“数据的价值与网络多元化构建”论坛上,蚂蜂窝、知乎、摩拜单车、康康血压等国内四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创始人,同台畅谈“移动数据改变生活”,也倡议在个人隐私、泄密等大数据道德方面加以重视。

黔籍行业大佬 对话引关注

据了解,四位嘉宾分别是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CTO夏一平,康康血压创始人、CEO曾明发。其中,陈罡、周源、曾明发都是贵州籍人士,他们的同台对话也颇受关注。

大数据带来了哪些价值,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现在年轻一代越来越喜欢自由行,而不是传统的报团跟团了,自由行需要各地酒店、交通、旅游攻略等的数据,通过蚂蜂窝平台,由游客共享这些数据,已在改变传统的旅游选择。”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陈罡说,大数据技术改变了游客的消费方式,帮助新一代的旅行者做出最有效的旅游消费决策,拿着一个手机就走遍天下。

知乎创始人周源表示,知乎作为知识的大数据平台,提问、回答等内容,形成不同领域的知识。知乎可以整合这些内容形成商品、开展服务等,帮助人们更有效、方便地分享彼此的知识、经验和见解,建立以知识平台为核心的生态。

“摩拜现在有450万辆自行车,每小时400万次的数据量,我们会收到各种城市用户的反馈,然后根据反馈做用户体验改进,这就是大数据的好处、价值。”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说。

康康血压创始人、CEO曾明发,正在通过大数据,打造 “互联网 智能硬件 医院保险医药”的慢病管理新模式。曾明发表示,通过大数据收集每个个体的血压状况,更好地进行个人健康管理,对人的健康带来了利好。大数据的应用,或许将改变中国医疗资源分配的固有顽疾。

四家企业的联合创始人认为,大数据已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要顺应改变,去积极探索。

用好大数据 也要讲道德

大数据时代带来价值的同时,也在隐私保护、安全问题等方面面临挑战。论坛上,4位创业者给出了不同的见解。

“我们对许多用户数据都进行了加密,还设置了权限,一般的员工接触不到,禁止信息泄露。”摩拜单车创始人夏一平表示,他担心的是外面的一些合作单位泄露信息,希望在大数据立法保障方面要跟上。

对收集健康数据的企业康康血压来说,曾明发直接表示,健康数据泄露非常恐怖,直接暴露了人的隐私。康康血压在数据的保护上非常严肃,但是大数据安全也是企业、政府、社会各方应该关注的焦点。

“每个用户的数据都是真实的,任何企业平台都有责任保护数据,保护使用人的信息。”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陈罡认为,大数据给我们生活带来价值,为企业带来了效益,但企业必须有担当,对数据安全进行有效的防范。

知乎创始人周源表示,作为一个知识平台,首先反对谣言八卦,希望提供更净化的讨论空间,让有用的东西沉淀下来。有了数据,对数据的保护背后应该回到人性本身,不应被滥用。

论坛最后,蚂蜂窝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共同发起“共享数据应用·共创绿色空间”倡议,呼吁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共创网络清朗空间,杜绝利用数据商业平台实施有违法律和道德的行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