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FAST建成将为宇宙起源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作者:孙远桃 来源:人民网
2017-05-26 13:20:49
分享

白春礼:FAST建成将为宇宙起源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发表演讲。杨波 摄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孙远桃)“浩瀚的数据海洋就如同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蕴含着巨大生产力和商机,谁掌握了大数据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资源和主动权。”在5月26日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白春礼以FAST为例,重点分析了大数据的发展,对拓展我国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向高效协同的组织模式发展的重要性。

2016年9月,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其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白春礼表示,未来十年数据存储需求将接近1亿GB,计算能力需求为每秒1000万亿次。FAST正式运行后,原始数据流量将达到每秒3.8GB,通过对这些海量科学数据的处理分析,将可能搜寻到更多奇异天体,探测到更多脉冲星,甚至可以搜索到星际信号,为宇宙起源提供更加准确依据。

白春礼建议,希望此次数博会嘉宾能够有机会去FAST参观考察,希望相关企业为FAST更好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出宝贵意见,为后续运行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同时他也希望,更多国际科技界同行利用FAST这一平台,开展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在重大科学前沿取得新突破。

白春礼:FAST建成将为宇宙起源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中国天眼”FAST。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