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贵安新区:大数据小镇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5-26 10:54:29
分享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贵安新区:大数据小镇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贵阳讯 (记者黄露佳)2014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安新区,赋予其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任务。四年多来,贵安新区白纸画图、白手起家、努力发展,初步实现“三年有形象”的目标。5月24日,“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贵安新区,见证这个以大数据为产业发展重点的国家级新区的强势崛起!

作为全国首家发布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省份,贵州将大数据产业发展当成弯道超车的“资本”,倾全省之力,抢跑在信息时代的第一线。贵安新区正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和未来雏形。

由贵安贝格大数据公司和贵州高级人民法院合作开发的“法院云”系统是最具代表性的政企合作产品。据贵安贝格大数据总裁李常青介绍,通过复杂的计算机算法将法律条文建立判案模型,通过大数据直观展示,可以帮助裁判和法官更加了解案情,统一判案标准,确保案件的质量、审判环节的公平透明等。

贵州高院信息技术处处长杨方程告诉记者,2016年10月,贵州法院管理系统也即“法院云”系统正式落户贵州高院,全国首个司法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正式运行,贵州也开启了大数据办案新模式。“大数据将案件具体化、引用具体法律条目、为法官推送类似案例做参考,已成为不少法官的好帮手。”杨方程介绍到。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聚集了贵州9所高校,15万师生,110家大数据企业和高校师生创业团队,这里是贵州的人才高地,也是一块创新创业的沃土。校企合作,对口就业,人才引进,落地贵州,这里也成为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亮点。

采访团一行来到花溪大学城大学生创业园,在贵州数据宝公司门口摆放着醒目的校园招聘易拉宝,对口的岗位,优厚的待遇,想必也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优秀的择业就业之路。据数据宝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年都要和贵州本地高校签订实习合同,实习优秀的员工会留下成为公司正式员工,为公司发展不断储备人才。

这种校企合作的形式,不仅保证了高校毕业生的择业就业,也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这种人才流动模式的活力和可持续性也为发展中的贵安新区注入蓬勃生机。

下午,记者来到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作为大数据农业精准扶贫的引领者,贵澳通过构建“创服机构(凤岐茶社)+基地(贵澳)+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深度垂直产业生态,已完成传统农业向大数据农业的转型升级,并摸索出一条用大数据助推大扶贫、用市场化推动大扶贫的精准扶贫新路子。日前,贵澳已同贵安新区7个贫困村签订大数据扶贫协议,且已带领其参与到规模化种植中,并取得初步成效。

据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王军利介绍,贵澳目前已解决包括36名贫困户在内的7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累计用工9000余人次,解决了周边村庄的部分就业情况。通过建立云上农校和云上农场,指导农户种植,并向农户承诺保底回购等措施,解决了他们要种什么和怎么销的大问题,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户的传统思想观念。随着现代人对绿色健康食品的追求,适应市场的需要,利用大数据发展现代绿色农业产业,实现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发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符合长远发展目标。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三年初亮相,惊艳全世界。贵安新区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充分挖掘大数据作为“智慧树”“钻石矿”的价值,先行先试、先试先成,实现了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构建现代新型产业体系的崭新局面,让贵安新区插上大数据腾飞的翅膀。(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