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数博会“人工智能•甲秀论剑”论坛引发人工智能“思维风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6 09:05:06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数博会“人工智能•甲秀论剑”论坛引发人工智能“思维风暴”

论坛现场开展高端对话——中国如何迎接全球人工智能浪潮

 

525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核心论坛——“人工智能甲秀论剑”论坛,在贵阳市花果园艺术中心召开,百余名重磅级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行业用户和研究机构、投资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紧密围绕“中国如何迎接全球人工智能浪潮”和“中美人工智能对弈与合作”两大主题,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热点新演进,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新战略,中美人工智能互动新模式等议题,探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重要方向与发展路径。

据了解,作为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核心论坛之一的“人工智能甲秀论剑”论坛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南明区政府和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论坛共分为两个阶段、三个环节展开。其中,第一阶段共两个环节,即“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第二阶段共一个环节,采取闭门会议的形式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南明区将以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把发展人工智能摆到战略位置,把该论坛打造成为数博会精品分论坛和常设论坛,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的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产业在南明落地生根。

“人工智能已成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全球范围内围绕争夺人工智能产业制高点的竞争已经激烈展开。我国在数据保有量、应用场景、计算资源和软件开发等方面具有很强比较优势,我国企业在刷脸支付、自动驾驶等热点技术研究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呈现理论、技术和应用创新并举的局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副司长李冠宇在致辞中对表示,工信部正在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将人工智能纳入智能制造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引导智能制造重大需求和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相结合。未来,人工智能将以各种应用形式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不同行业领域都会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有着宝贵的机遇和前景。

李冠宇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利用政府互访、行业对接、学术交流、会展论坛等契机,推动和加强与国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科技人员加强交流及合作,支持开展培训和人员交流项目,积极参与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标准化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数博会“人工智能•甲秀论剑”论坛引发人工智能“思维风暴”

论坛期间举行的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随着数据的爆发以及机器学习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掀起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智慧化浪潮。人工智能产业正以其高端的新兴技术、巨大的商业价值、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庞大的产业空间,成为“战略石油”和“AI城市驱动力”,成为国家政府和大型企业高度关注并积极布局的战略制高点。

贵阳市南明区作为贵州省委、省军区所在地,也是贵州省政府机构、总部企业、商业中心、科研院所、酒店餐饮、公共设施最为集中的中心城区。近年来,南明区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奋力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区,出台了大数据发展1+6系列政策措施,建成了花果园大数据“双创”集聚区、富源居大数据电商产业集聚区、中坝服务外包及智能呼叫产业园,2016年全区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增长到120亿元。

贵阳市南明区委书记朱丽霞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南明正围绕建成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而奋力迈进,各行各业商机无限,是各位商业巨子兴家立业,成就传奇神话不可多得的机遇。南明这方创业沃土和兴家福地将始终以开放的心态欢迎企业家到来,始终以开放的政策举措支持企业家发展,始终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胸怀、一流的服务,鼓励和支持境内外资金、技术、人才通过多种方式,进入经济社会各领域。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认为贵阳市南明区在大数据产业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人工智能项目的想法非常好。他表示,工信部未来在政策和企业资源方面将给予一些支持。

此外,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签约包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项目、贵州阳明机器人国学教育传播中心项目和阿里巴巴湖畔山南智能机器人投资合作项目在内的1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3亿元。(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