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智慧平台改变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09:32:02
分享

  

贵阳:智慧平台改变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

5252016数博会上展出的机器人引来市民驻足观看。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张凯

    5月,中国货运共享平台货车帮完成了由百度资本领投的1.56亿美元的B轮融资。货车帮方面表示,下一步,货车帮将深耕货车后服务市场、扩展业务。

    据货车帮商务拓展经理陈天婷介绍,货车帮将通过保险、贷款、结算、支付等互联网金融服务手段切入货车ETC、卡车新车销售、商用轮胎、卡车汽配、等万亿级的货车后服务市场。

    截至今年5月,货车帮代发行的货车ETC黔通卡数量已接近100万张,每天的充值金额超过5000万元。

    戴文建,货车帮首席执行官,在最近北京举办的一次论坛上说:“一个产业平台需要构建一套服务体系,才能实现价值的叠加。2016年我们以货车ETC 为突破点,将中国货车ETC 使用率从1%提升到20%,仅一项业务就能使货车帮2017年实现盈利。”

    总部位于贵阳的货车帮成立于2013年,B轮融资过后,估值已越10亿美元,是贵州省唯一一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货车帮在全国360个城市建立了1000家直营服务网点。截至今年5月,货车帮诚信注册会员车辆达370万台。

陈天婷说:“在货车帮的物流指数平台上,每天发布超过500万条货源信息,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和货主,通过手机、网络实时在货车帮平台上实现高效匹配。”

贵阳:智慧平台改变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

货车帮估值已越10亿美元,是贵州省唯一一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记者 张洁摄

   

    货车帮的物流指数平台上收集了运输路线、货物重量、车型与车长要求等货源信息,以实现车辆与货源的精准匹配。

    大多数货车司机都是个体户。货车帮会在线下对这些司机进行面对面的审核,通过验证后才能成为会员。

    货车司机也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空车、运输路线等信息,与货源方形成双向对接。

    据陈天婷介绍,通过货车帮物流指数平台,每日促成的货运交易超13万单,日成交运费超过15亿元。

    不只是货车帮,谷歌、英特尔、微软、IBM、富士康、等行业巨头也相继落户贵阳,开展其大数据业务。

    富士康在贵阳两座山丘之间建起了一个绿色隧道中心,隧道内安装了6000台服务器,储存量为3亿GB,用于富士康在贵阳工厂的信息储存。在绿色隧道中心内,自然风能起到冷却服务器的作用,从而节约了能源。

    因为海量信息存储需要占用较大空间,因此服务器会散发出大量的热量,需要建立冷却系统以保持设备不至于因高温而毁坏。富士康一位员工介绍说:“全世界每年用于服务器冷却的能源相当于一座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贵州地质结构稳定、夏季气候凉爽,成为了大数据发展的引擎。

贵阳:智慧平台改变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

贵阳市经开区小孟工业园内的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平板电视。  芦晓娟 

20162月,贵阳成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截至2016年底,贵阳大数据及其关联企业达到4000,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300亿元。

    贵阳还拥有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中心,首个交通信息数据库及遍布多个城区的企业孵化器和创客小镇。

    20161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贵州预期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大数据应用也已经走进了市民的智能生活。

     贵阳乌当区一社区5月迎来了由贵阳小i机器人公司打造贵阳首个社区服务机器人 “小爱”。

    小爱内置社区工作的全部知识库,能够代替人工对市民的问题进行回答,从而提高社区咨询服务和信息搜寻效率。

   “小爱”的一个机器人“姐妹”小i525日至528日将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的虚拟主持人,届时小i将主持开馆仪式。

     截至523日中午12点,报名参会人数已达5.1万人。其中,国内重要嘉宾573人,国外重要嘉宾514人。国外嘉宾来自美国、英国、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日本、印度等22个国家。

    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将参与此次盛会,探讨大数据产业中的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重点问题、发掘大数据产品的商机。

主办方表示,截至目前,阿里巴巴CEO马云、腾讯CEO马化腾、百度CEO李彦宏以及苹果、脸书、亚马逊等其他137位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已确认参会。

   (英文报道详见201652511http://www.eguizhou.gov.cn/2017-05/25/content_29489858.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