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重点行业所有重点污染源2017年底将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

作者:刘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23 09:18:22
分享

中新网贵阳5月22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22日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全省十大行业污染源排查评估监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装置和网络,到2017年底重点行业所有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实现全覆盖。

《方案》旨在确保贵州省于2017年底前完成磷化工(含磷矿开采)、火电、煤矿(含洗选)、水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等五个行业污染源超标排放治理;2018年底前完成氮肥、有色金属、铁合金、酿造、屠宰等五个行业污染源超标排放治理的目标。

《方案》要求按照行业进行分工,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现有行业污染源的企业基本信息、分布位置等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污染源名单。明确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梳理磷化工(含磷矿开采)、水泥、氮肥、有色金属、铁合金、酿造共6个行业,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梳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行业,贵州商务厅负责梳理屠宰行业,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能源局负责梳理煤矿(含洗选)、火电2个行业。贵州省地方税务局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上述十大行业企业名单,贵州省环境保护厅负责汇总全省污染源名单并按地区进行分类。

针对污染源评估工作,《方案》提出分类列出企业名单,在完成十大行业污染源名单梳理的基础上,排查、核定各行业稳定达标排放企业、超标排放企业和问题以及拟关停企业的名单,并对超标排放企业进行建档立卡;开展污染源达标评估和行业污染因子分析工作。

同时,《方案》还提出,制定并实施《贵州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装置和网络,到2017年底重点行业所有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实现全覆盖,并要求于2020年底建立全省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