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泉湖公园的华丽蜕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5 10:06:50
分享

“变化简直是天翻地覆,我和老伴每天都会到公园锻炼,环境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家住西南家具城的陈大爷向记者描述了泉湖公园从一个‘臭水塘’变成如今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泉湖公园位于白云区南部,是贵阳市“千园之城”27个示范性公园之一,总占地面积1080亩,其中水域面积205亩,绿化面积750亩,于2017年1月建成开园。依托空山、孤山、无名山、泉湖、西普陀寺“三山一湖一寺”等人文自然景观,建有云楼禅影、百戏云阶、水舞天章、禅谷秘境等泉湖十三景。

据了解,泉湖公园原名南湖公园,原来周边是一个大寨子,住着381户人家,有10家小作坊企业,是典型的城中村、棚户区。长期以来,该区域违法建筑、破旧房屋和烂尾楼林立,污水直排、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湖水发黑发臭,加上原湖畔的二手车市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交通拥堵,一片混乱,因此泉湖片区也是脏、乱、差特别突出的区域。

依托贵阳市“千园之城”建设,从去年6月起,白云区全面启动泉湖片区开发改造,完成拆迁、公园道路、景观绿化、管理用房、排污管网、水幕电影等各类项目20余个,整治水域面积205亩,利用水体治理技术净化环境、提升水质,建设环湖排污截污管网和生物过滤体系,绿化面积46万平方米,整治周边环境1万余平方米……从开工到全面建成开园仅7个月时间,曾经的“脏乱差”区域,摇身一变,成了山美水美的大公园。

“按照‘还湖于民、还文化于民、还生态于民’的理念,白云区花大力气,出重拳对泉湖进行治理,目的就是要让白云的天更蓝、水更清,让市民享受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使泉湖公园成为白云区的城市名片。”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