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沿河:多措并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08:07:40
分享

近年来,贵州省沿河县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建章立制护航乌江流域生态环境,坚持源头治污,多措并举建立乌江生态屏障,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贵州沿河:多措并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为生态环境护航

乌江在沿河境内流经该县夹石至洪渡共9个乡镇(街道)132公里,是沿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通道和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是贵州高原重要的经济动脉和能源基地。

2014年,沿河被列入贵州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示点。为了切实加强对乌江流域生态保护区的保护,近年来,该县重拳出击,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了对环境保护力度。

近年来,沿河县积极推进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开展执法检查、拟定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生态补偿制度等。通过各种综合措施保护,到2016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5.65%,湿地面积量达29.6万亩,乌江水质逐年优化提标,达Ⅲ类标准。

贵州沿河:多措并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建立生态屏障

乌江流域地质条件十分特殊,属喀斯特地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易发。为有效减少自然灾害对乌江流域生态环境的破坏,该县在“十三五”编制中,对全县重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进行了规划,将乌江流域地质灾害治理列入重点项目。对乌江流域保护范围内的砂石矿产资源开发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严格执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保证金制度和企业责任制,确保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不被破坏。

据了解,截至2017年5月,该县实施“六绿”生态工程建设共植树造林17万亩,其中新一轮退耕还林13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1.5万亩,中央财政造林补贴1.7万亩,植被恢复项目0.8万亩,涉及资金2亿多元。聘用护林员294名,对重点林区实行了全天候管护,县境内乌江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为了减少群众伐木取火、乱砍乱伐频度,严禁乌江流域沿岸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对植被造成破坏,该县积极开展乌江流域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提高了乌江流域森林覆盖率和生态屏障保护能力。

沿河县紧紧围绕“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发展更科学、生活更幸福”目标,在城镇化建设和新区开发过程中,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资金和融入社会资本,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配套工程,提升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能力。

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把环评审批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先决条件,严格执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有关规定和指标,严禁引入国家禁止和限制类工业项目,主动淘汰10多家技术、设备、工艺落后和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对规划布局不科学不合理以及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或技术改造。

截止目前,全县共清理乌江网箱鱼100382平方米。5月6日至7日,思渠镇出动30余人,拆除乌江支流网箱养殖场480平方米;5月7日,洪渡镇拆除网箱养殖户7户917平方米;5月8日,客田镇和新景镇联合拆除洪渡河网箱养殖场2个……

“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加速发展,更要绿色发展;既要同步小康,更要生态健康三大理念,进行有序、有效规划和治理,让沿河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县长何支刚表示。(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