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博士将艾滋病疫苗研究引入贵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6 14:54:02
分享

美国博士将艾滋病疫苗研究引入贵州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对于周向阳博士而言,研究艾滋病疫苗的这条道路充满了各种挑战。

周向阳博士于1982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之后,周博士曾担任过传染病临床大夫,之后,便前往法国和美国继续深造。

周博士于2007年加入美国国家威斯塔生物研究所,作为药研中心主任工作至今。

现年61岁的周博士一直致力于艾滋病预防性疫苗和溶瘤疫苗的研究,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际上的一致认可。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2015年底,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有3670万人,其中约有46%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据周博士介绍,在中国目前患爱滋病的人数和十年前相比翻了两倍,而这主要是由于紊乱的性行为和吸毒所致。

周博士说自己曾经遇到过两个艾滋病人,让他感触颇深。这两个病人是一对夫妻,曾经工作非常努力,也赚了不少钱,可是后来有钱了就开始吸毒,吸毒之后就染上了艾滋病,夫妻二人每天都十分痛苦。

美国博士将艾滋病疫苗研究引入贵州

周博士正在指导学生 卞昂拍摄

周博士说:“作为一名临床大夫,我有责任帮病人减少痛苦。”

此后周博士更加专注于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周博士带领着他的团队,着重研发了以猩猩腺病毒为病毒载体,将HIV包膜蛋白镶嵌其中的预防性疫苗,大大地提高了其免疫原性。

据周博士介绍,艾滋病预防性疫苗在动物实验阶段非常成功,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与威斯塔生物研究所共同部署计划,确定将在2018年进行一期临床试验。

贵州黔龙药业有限公司的罗小平博士和周向阳博士是多年的好友,他邀请周博士将艾滋病预防性疫苗项目带到贵阳来。

今年一月,贵州黔龙药业有限公司已经与美国威斯塔生物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开发合同。

罗小平博士认为,他们的这次合作,相当于周博士把艾滋病防御疫苗的“种子”引到了贵州黔龙药业,之后再由双方继续进行开发研究。

周向阳博士表示在之后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因为西方人的艾滋病毒株和亚洲人的不同,艾滋病防御疫苗是否真正有效,还需要做大量的实验才能证明。

艾滋病的治疗非常困难,令很多医生都感到束手无策。周博士经常告诉自己的学生在困难面前要保持坚韧的心性。

周博士谈到,自己年轻时曾下乡当过知青,正是那段艰苦的经历练就了他不放弃的精神,使他在从事疫苗研究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少困难,都始终坚持下去。

据周博士介绍,他在法国读博士学位时主要从事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那时候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分子生物学是怎么回事。当时需要用内切酶将克隆的基因剪辑下来。

但在当时,内切酶不仅稀少,而且昂贵。

为了从事研究,周博士坦言,自己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大量做筛选,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尽可能提高自己从细菌中提取的DNA的质粒的纯度,从而尽可能减少内切酶的使用量。

周博士认为,近年来中国现越来越重视科研,中美之间的差距正在缩短。尤其是当他看到贵州近几年正在大力推动大健康、大数据等战略的发展,对于人才引进非常有利。

他说:“我们这个项目在贵州发展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贵州环境美、污染少,再加上政府在资金和人才方面的投入非常大,如此优越的条件对大家来说极具吸引力,吸引力就会演化成一种竞争力,这就有助于我们的人才引进。”这也是周博士来到贵州合作的原因之一。

据罗小平博士介绍,目前黔龙药业打算招入两个国内的博士,将他们送到美国威斯塔生物研究所培训3—6个月之后,再继续从事艾滋病预防性疫苗的研究,与此同时,周向阳博士也会经常莅临指导。

英文原文见4月21日中国日报20版

英文链接:

http://m.chinadaily.com.cn/en/2017-04/21/content_29022074.htm?winzoom=1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