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专访】罗鹏:货车帮“党员档” 让流动党员“留下来”

作者:车璐 杨昌鼎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04-18 16:29:05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车璐 杨昌鼎)货车帮290万中司机会员中,党员占了2.5%-2.8%。如何能让党建工作在流动的党员中全覆盖?作为一个善于运用大数据的企业,“互联网+党建”便成了货车帮简单而直接的方式。

【党代表专访】罗鹏:货车帮“党员档” 让流动党员“留下来”

  为了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货车帮“党员档”里专门开展了“喜迎党代会感谢贵州”的点赞活动

  民主生活会“牵”出车轮上的党支部

  说起怎么会用互联网来开展党建工作,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罗鹏回忆起3月的一次民主生活会。“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一名党委的委员开完这个会后,用了四个‘第一次’来形容他的感受:第一次有融入感;第一次有平等感;第一次有创业感;第一次有家的感觉。”这让罗鹏非常的惊讶,也让自己有了反思。

  “我们公司2400多名员工,85%是85后、60%是90后,对于这些‘IT人’来说,就不需要讲政治了吗?答案当然是不的,在我看来,对理想的坚持,对信念的坚定是一个想成就伟大梦想的企业所不可缺少的。同样的,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们会有许多流动党员在各个岗位上,如何让他们能有归属感,如何让他们有责任感,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在这样的反思下,货车帮提出了将支部建立在车轮上的想法。

【党代表专访】罗鹏:货车帮“党员档” 让流动党员“留下来”

  罗鹏向记者展示着货车帮的党建工作

  员工需在内部“亮明身份”

  “互联网+党建”是如何开展的?罗鹏立刻拿出了自己的手机,慢慢给记者演示了起来。“首先,如果你是党员,你必须在我们的工作群里亮明你的党员身份。”这个身份应该如何“亮”呢?记者就在罗鹏的手机里看到,工作群里凡是党员的,头像一定是党徽。“这样大家一看就知道。”

  罗鹏还告诉记者,因为党员遍布全国各地,很难聚集在一起,如果有什么选举或者投票,都会在系统里产生。“如果有需要传达文件或要求,我们也会在我们学习群里下发文件。”罗鹏还告诉记者,党支部的建立、模板下发、党员统计等都是在一个平台里完成。

  “这样做,就是希望让公司85后、90后的党员,能对自己党员的身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罗鹏有时也会在群里鼓舞党员们加油干好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就要起先锋模范带头的作用。”

【党代表专访】罗鹏:货车帮“党员档” 让流动党员“留下来”

  一面党旗,让党员司机一眼就能看到设有党群活动中心的停车场

  货车帮的“党员档”

  内部解决了,外部当然也不能丢下。罗鹏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特殊”的APP。在记者看来,这个就是货车帮的APP,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但罗鹏却说,里面大有“文章”。

  “这个APP是专为党员设计的‘党员档’,只有我们确认过你党员的身份后,专门告诉你一个下载地址才能进行下载。在这个APP中,一样能正常的接业务、查询业务。但有一项叫‘货车帮党委’的模块,只能在‘党员档’才能看到的。”

  记者看到,在货车帮党委的模块中,包含了视频、三会一课、榜样之声等内容,每月货车帮里优秀的党员代表都会出现在“榜样之声”专栏中。“这样做也是为了让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到党员。”

  此外,货车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不少党群活动中心,专为货车司机和党员货车司机进行服务。“我们在这个APP中,司机可以在停车场这一项中,很清晰地就能发现设有党群活动中心的停车点。”记者也看到,在这个停车点名称的前面,会有一面党旗,鲜艳醒目。“这样便让流动的党员重新找到组织,体会到归属感。”

  “我们也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流动党员重新被组织起来、管理起来,成为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罗鹏笑着说道。

分享

推荐